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克羅地亞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
2019-04-11 01:0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薩格勒布4月10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克羅地亞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克羅地亞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

(2019年4月10日 薩格勒布)

  一、應克羅地亞共和國總理安德烈·普連科維奇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2019年4月9日至12日對克羅地亞進行正式訪問。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普連科維奇總理舉行雙邊會談,分別會見克羅地亞總統科琳達·格拉巴爾-基塔羅維奇、克羅地亞議會議長戈爾丹·揚德羅科維奇。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有力推動了中克關係發展。

  二、雙方高興地看到,自2005年5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克羅地亞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簽署以來,雙方加強了雙邊合作,提升了夥伴關係水準,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穩固,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富有成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和配合,為兩國繁榮發展以及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三、雙方一致認為,繼續深化中克關係與合作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將繼續共同致力于鞏固傳統友誼,支援經貿、投資、農業、交通和物流、發展戰略、科學、技術和創新、人文、教育、體育、旅遊等各領域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四、雙方一致認為,高層交往對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具有引領作用,將繼續支援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合作和互訪。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兩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立法機關、政黨間交流與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五、雙方一致表示,理解和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克羅地亞共和國在致力于發展對華合作時,須符合歐盟成員國規定的框架。克羅地亞確認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雙方支援和理解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的立場。雙方將繼續致力于共同維護以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雙方主張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願加強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的協調與合作。雙方將共同促進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全面促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六、雙方表示致力于自由開放貿易,維護並加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措施。

  七、雙方一致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共謀發展的成功例證,有助于提升中克關係和中歐關係水準。雙方願以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克舉辦為契機,加強在“16+1合作”框架下各領域合作。

  八、雙方願加強在亞歐會議框架下的合作,特別是加強互聯互通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九、雙方將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惠互利的原則,全面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雙方將共同努力,致力于達成互利共贏的中歐投資協定。雙方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的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歐洲投資計劃、“泛歐運輸網絡”等發展規劃對接。雙方歡迎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建設取得的進展,將進一步推進中歐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十、克方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歡迎中方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派高級別代表出席。雙方將以兩國政府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為基礎,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交通和物流及倡議框架下其他領域合作。中方歡迎克方參與核準《“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支援就深化“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項倡議融資合作的具體形式進行探討。

  十一、雙方積極評價中克政府間經濟合作聯委會對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願繼續促進雙向貿易和投資,推動兩國在中小企業、電子商務領域加強合作。雙方強調將為雙方企業投資經營提供開放、透明的良好投資營商環境,更好保障兩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雙方將繼續支援並推動兩國企業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和“16+1合作”及“三海合作”倡議框架下具體項目合作,探討開展三方合作。中方歡迎克方參與2019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十二、中方歡迎符合條件的克機構在華發行熊貓債。中方歡迎克銀行和企業使用人民幣開展貿易和投資,歡迎克央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歡迎克金融機構通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等渠道投資中國金融市場。中方願與克方加強在銀行卡業務、債券發行領域審計和監管方面的合作。

  十三、雙方將鼓勵和支援兩國高校、研究機構、科技型企業和其他組織在環境保護、資訊通信技術、生物醫學、海洋科學等重點領域開展聯合研發合作,共同促進科研成果的商業化和産業化。

  十四、雙方將繼續加強農業領域交流,提升農業科技和動植物衛生合作水準,推進農産品電商貿易,鼓勵農業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

  十五、雙方一致表示,將共同辦好2019年中克文化和旅遊年,並以此為契機加強文化、旅遊領域合作。雙方支援擴大人員往來,便利航空交通,並願就此採取有效措施。雙方願密切社會人文科學交流,將繼續深化漢語、克羅地亞語語言文化教學和學生雙向流動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動簽署兩國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雙方願加強體育領域合作,支援兩國政府體育部門、奧委會和體育單項協會加強交流。

  十六、雙方將在電影、廣播電視領域開展合作,加強在節目制作、節目播出、人員培訓等方面的經驗交流與合作,促進産業進一步發展。

  十七、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執法領域合作,深化在反恐、追逃追贓、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重點領域合作。雙方同意繼續在克羅地亞開展警務聯巡,繼續在兩國共同關心的其他領域開展合作。雙方願推動盡早商簽兩國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推動實現兩國駕駛證互認換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克羅地亞共和國政府聯合聲明(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35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