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當全世界同望星空,黑洞也“發光”
2019-04-10 15:25: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當全世界同望星空,黑洞也“發光”

  新華社記者郭爽

  宇宙中最神秘的天體、時空中的無底深淵,即使是光都無法逃逸……長久以來,黑洞只不過是廣義相對論的預言、愛因斯坦的方程、模擬電腦圖像、引力波等項目的間接證據,或者科幻小説的想像。

  然而,當全球科學界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8個射電望遠鏡(陣)組成“地球級別”的虛擬望遠鏡陣列,同一時刻、同一方向,對準同一片遙遠星空,就連黑洞——這些深藏于宇宙各處的引力陷阱,也會“發出耀眼光芒”。

  從美國夏威夷到智利,從伊比利亞半島到南極……全球30多個研究所,200多名科學家,傾數年心血,攜手並肩,共同記錄黑洞周圍吸積盤和噴流等發出的耀眼光芒,從而讓超大品質黑洞無處遁形,顯現“真容”。正是全球同步的努力,讓人類拍攝到有史以來首張黑洞照片。

  在這一“興師動眾”的過程中,科研領域全球同步的作用愈發凸顯。正如“事件視界望遠鏡”項目科學委員會主席、荷蘭奈梅亨大學教授海諾·法爾克所説,這樣的項目需要整個世界。

  事實上,觀測黑洞項目,讓地球上幾乎所有這一領域的研究人員都不同程度地以不同方式參與其中。科學探索,正讓整個世界以不同尋常的方式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不僅讓地球,也讓人類成為一個共同體。

  無論是對黑洞概念懵懵懂懂的早期天文學家、發表廣義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獲得黑洞存在證據的引力波項目團隊,還是今天共同拍攝黑洞照片的各國科研人員,讓人類持續探索並不斷取得進步的動力之一,正是人類作為一個共同體對宇宙和自身的好奇心。

  探索未知,是人類拓展自身疆界的重要過程。天文學的進步,也同時推動數學、物理學、化學、電腦等多個學科並肩前行。而只有多領域、多學科並行發展,更大尺度地拓展國際合作范圍、更深入地探索國際合作模式,人類探索未知的視野才可能變得更加開闊。

  無論仰望星空,還是審視自己,當地球上的人們全體凝視同一方向,如同黑洞這樣曾經深藏不露的未知,終將一個接一個“顯露光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