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政府重申將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2019-04-10 14: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4月9日電(記者高春雨 徐燁)委內瑞拉政府9日發布公告,重申將于本月27日退出美洲國家組織。公告譴責該組織當天任命委內瑞拉反對派指定的古斯塔沃·塔雷為委方代表。

  公告説,根據兩年前的決定,委內瑞拉將堅定地退出美洲國家組織。

  公告還説,該任命違反國際法和《美洲國家組織憲章》。作為多邊機構,美洲國家組織通過該決定,無視委內瑞拉政府的態度,等同于“宣布承認今年1月23日的政變”。

  當天早些時候,美洲國家組織常務委員會就重新任命委內瑞拉在該機構代表問題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特別會議。34個成員國中,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巴西、智利等18國投票支援,墨西哥、烏拉圭、玻利維亞等9國反對,另有7國棄權或缺席本次會議,這一決議最終得以通過。

  委內瑞拉今年以來陷入政治危機。1月23日,委內瑞拉議會主席、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自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個國家承認。委內瑞拉政府隨即宣布與美國斷交。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臺,美方不斷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手段施壓。目前,委內瑞拉執政黨與反對派對峙仍在繼續,國際社會呼吁以外交和政治手段和平化解當前危機。

  由于認為美洲國家組織多次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在數次抗議無果後,委內瑞拉政府于2017年4月宣布正式啟動退出該組織的程式。根據美洲國家組織相關規定,完全退出該組織的程式需要24個月。

  美洲國家組織是美洲的區域性組織,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4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