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70歲了,最“念念不忘”誰?
2019-04-09 18:4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9日電(王一諾)作為全球最大的軍事集團,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因二戰後的冷戰而生,卻未因冷戰結束而亡。北約至今已70歲了,在走過的70年發展歷程中,它最“念念不忘”誰?上周為期2天的北約外長會恰逢北約成立70周年,為何選擇低調“慶生”?在此次“慶生會”上,它向誰追要“份子錢”?又為何要高調敲打土耳其和德國?

  北約70年,最“念念不忘”誰?

  4月3日至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北約外長會上,對俄關係是此次會議的首要議題。如何限制俄羅斯,成為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各國討論的重點。各國外長預計通過旨在強化北約在黑海地區“威懾和防衛姿態”的所有措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會上説,北約的盟友們要適應所謂的俄羅斯威脅。

  盡管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3日在美國國會演講時表示,北約並不尋求孤立俄羅斯。但以俄羅斯為“標靶”呼吁北約保持團結,以及近期北約在東歐和黑海地區頻刷存在感,竭力以軍事力量限制俄羅斯的舉動,使得北約在對俄問題上具有濃重的對抗意味。由此不難看出,時至今日,盡管蘇聯解體、冷戰結束,俄羅斯仍是北約至今“念念不忘”的首要話題。

  針對北約表示正在採取新的行動來遏制俄羅斯的所謂“威脅”,俄外交部強力要求北約“心平氣和”,“不要有強迫症”。近些年來,俄羅斯一再指責美國領導的北約違反其承諾,在歐洲肆無忌憚一路東擴,並對俄羅斯西部邊境地區排兵布陣。對此,俄羅斯希望北約盡力克制,避免局勢升級和軍事風險帶來的不測後果。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説,自冷戰結束以來,北約東擴的步伐從未停止。尤其烏克蘭危機爆發後,將俄羅斯視為外部威脅,已成為北約加強內部團結的新動力。同時,今年受烏克蘭局勢及美俄關係趨緊的影響,北約在黑海及波羅的海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軍事活動漸趨頻繁。這無疑極大增加了俄羅斯的戰略憂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也指出,最近2年來,北約與俄羅斯的明爭暗鬥越來越厲害。

  北約“生日會” 向誰追要“份子錢”?

  經過多輪擴充,北約目前已由最初的12個成員國擴展至有29個成員國和若幹夥伴國。據美聯社報道,北約成員國防務支出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冷戰結束後雖有所下降,但從2014年以來則開始逐年上升。受克裏米亞地區自行宣布脫離烏克蘭、並入俄羅斯的影響,北約要求其各成員國設定一項目標,即10年內各自防務支出增加至相當于國內生産總值2%的水準。

  對此,多數北約盟友因各自利益考量,或回避、或應付、或斤斤計較。近日北約發布的數據顯示,目前只有美國等7個北約成員國“達標”。美國就國防開支問題一直向北約盟友施壓,要求它們履行承諾。

  此次北約外長會議重提“份子錢”,圍繞北約軍費分擔問題展開討論,要求盟友分擔北約經費,繼續履行承諾。美國《外交政策》雜志刊文指出,美國在防務開支問題上毫不留情地壓榨北約盟友,即便此舉或將會對北約的凝聚力造成威脅。這不由得令人對美國曾經作出的保衛歐洲的承諾産生了質疑。有分析稱,軍費分擔問題只是北約內部矛盾的冰山一角。當前,美歐裂痕加大正持續投射到北約自身。

  為何低調“慶生” 高調敲打土、德?

  北約70歲了。按常理本應隆重慶賀一番,但僅開了個外長會。北約此番降格過“70大壽”,引發媒體廣泛關注。美國《時代》雜志網站分析認為,與其成立50周年、60周年時的首腦會議相比,今年降格為外長會議,“這是北約地位下降的標誌”。還有輿論認為,北約此次低調“慶生”,主要是因為害怕內部矛盾公開爆發。

  雖然北約在“生日會”上極力展現“對抗”俄羅斯的聯合陣線,強調內部團結,但仍難掩北約內部在一係列問題上的分歧。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和德國因為與俄羅斯有合作,曾遭到美國高級官員點名“敲打”,並引發了口水戰。

  美國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從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導彈係統。理由是這一俄制防空係統與北約防空係統不相容,且會對北約構成威脅。美國副總統彭斯明確表示,美國不會袖手旁觀北約成員國向對手購買武器的行為。土外長恰武什奧盧則回應稱,從俄羅斯購買防空導彈係統的交易已成定局,土方不會妥協,並批評美國不應強迫土耳其在西方和俄羅斯之間選邊站。

  除了美土矛盾,軍費分攤問題在美德兩國間也引發爭吵。美國曾點名批評德國在軍費分擔上貢獻不夠,未切實履行防務開支要佔其國內生産總值(GDP)2%的承諾。彭斯3日就此問題指責德國稱,“歐洲最大經濟體繼續無視俄羅斯入侵的風險,忽視自身防務與我們的共同防務不可接受。”為此,他強求德國“做得更多”。德外交部則有力地回應説:“德國對北約的貢獻不能僅看國防預算。”

  在北約慶賀“70大壽”之際,美國狠批土耳其和德國離心離德,其實反映出北約內部在“美國領導力”“歐洲配合度”“對俄怎麼辦”等根本性問題上存在尖銳矛盾和深刻分歧。對此,美國《外交政策》雜志坦言,這不利于聯盟的凝聚力,“在迎接70歲生日的時候,北約最需要的是團結。”

  “今年已70歲的北約,它將向何處去?”這是一個好問題,它將由時間來作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宋家慧
相關新聞
  • 70歲的北約“尚能飯否”?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袁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今年,受烏克蘭局勢及美俄關係趨緊的影響,北約在黑海及波羅的海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軍事活動有所提升。事實上,“自冷戰結束以來,北約東擴的步伐沒有停止”。
    2019-04-06 10:13:25
  • 北約:低調的“生日” 高調的分歧
    恰逢北約“生日”召開的此次會議被各大媒體普遍形容為“低調”。
    2019-04-05 15:18:44
  • 北約外長會討論俄羅斯“威脅”和軍費分擔等問題
    為期兩天的北約外長會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結束,會議就俄羅斯“威脅”和北約軍費分擔等問題展開討論。
    2019-04-05 12:1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