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伊互相“拉黑”給中東再添迷霧
2019-04-09 17:5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8日電 (國際觀察)美伊互相“拉黑”給中東再添迷霧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朱東陽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這是美國首次將一國的國家武裝力量列為恐怖組織。隨後,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及其下轄的駐西亞地區軍隊認定為恐怖組織。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舉意在對伊朗進一步“極限施壓”,勢必會激化美伊矛盾,給中東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給地區安全蒙上陰影。

  “極限施壓”升級

  特朗普在白宮當天發表的聲明中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中東多國“恐怖組織”提供支援,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任何生意往來或是支援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行為都將面臨風險。他表示,此舉將加大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的范圍和力度。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後成立,與伊朗國防軍共同組成伊朗正規武裝力量。其影響力覆蓋伊朗政治和經濟的許多方面,涉及基建、交通、能源、經貿等關乎國家經濟命脈的多個領域。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認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及其下屬武裝力量是目前整個中東混亂的“症結”。美國前財政部官員馬特·萊維特表示,此舉是美國將“極限施壓”政策擴大升級的最新體現。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高級研究員理查德·奈菲尤指出,美國此舉進一步“毒化”美伊關係,使兩國短期內沒有接觸的可能。

  “拉黑”時機有考量

  美國輿論認為,美國政府內部先前就出現過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的討論。之所以到現在才正式宣布“拉黑”,有兩方面考量。

  首先,美國此前遲遲未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主要是因為雙方存在共同敵人,即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著打擊“伊斯蘭國”主要戰事的結束,美國政府很快回到與伊朗對抗的軌道上。

  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教授延斯·奧林説,雖然美國和伊朗一直以來是敵對關係,但雙方在打擊“伊斯蘭國”問題上需要合作。美國國防部官員此前也表示,在打擊“伊斯蘭國”戰事中,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支援過同伊拉克政府軍合作的伊拉克當地武裝力量。

  其次,美國在以色列大選前一天“拉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可以看作是對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競選的支援。內塔尼亞胡8日在社交媒體上説,美國這一決定符合以色列和地區國家的利益。

  美國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表示,美國這一決定可能意在向以色列選民展示內塔尼亞胡和特朗普之間不一般的個人關係,以及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援。

  中東局勢再添亂

  美國媒體援引匿名官員的話説,美國國防部和中央情報局對特朗普政府這一舉動持保留意見。一些官員認為,美國本來就已對伊朗經濟實施了嚴苛制裁,此舉並不會對伊朗造成更大傷害,但可能給美國軍方帶來風險。

  萊維特認為,這一舉動會帶來諸多風險,包括招致伊朗對美國軍方和外交人員的報復等。此舉還會對美國和歐洲盟友合作解決伊朗核問題産生負面影響。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芭芭拉·利芙認為,美國這一決定並不能給伊朗政府以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施加更多壓力。她同時表示,美國此舉可能導致伊拉克政府中的親伊朗勢力在壓力中選擇支援伊朗,不利于伊拉克國內局勢穩定。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總司令賈法裏警告説,美國這一舉動將導致美國軍隊和安全力量失去目前在西亞地區享有的平靜。

  分析人士認為,美伊博弈升級給原本就不穩定的中東局勢再添一把火。如果美國固執己見,進一步刺激伊朗,後果將難以預測。(參與記者:馬驍、穆東)

  伊朗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認定為恐怖組織

  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8日晚間宣布,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及其駐西亞軍隊認定為恐怖組織。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説,美國政府存在支援恐怖主義的行為,伊方將美國中央司令部及其下轄的駐西亞地區軍隊認定為恐怖組織。 >>

  美國宣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

  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宣布,美國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這是美國首次將一國的國家武裝力量列為恐怖組織。

  特朗普在白宮當天發表的聲明中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為中東多國“恐怖組織”提供支援,與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任何生意往來或是支援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行為都將面臨風險。他表示,此舉將加大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的范圍和力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