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最難忘的一次旅遊——中國赴突尼西亞遊客增多促進兩國人文交流
2019-04-09 22:2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4月9日電  通訊:最難忘的一次旅遊——中國赴突尼西亞遊客增多促進兩國人文交流

  新華社記者黃靈 馬迪

  2019年年初的突尼西亞之行,是張女士“最難忘的一次旅遊”。這次旅遊,不光讓她領略了突尼西亞獨特的風光,更令她感受到突尼西亞人的熱情好客。

  位于非洲最北端的突尼西亞旅遊資源極為豐富,各種人文和自然景觀遍布全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沙漠)”的風景吸引了無數遊客。

  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張女士和朋友相約在年初來到突尼西亞旅遊。行程結束回國時,她們遭遇當地航空公司人員罷工,所有航班停飛。一籌莫展之際,一直陪同旅遊的包車司機盧特菲伸出援手,邀請她們去自己的老家做客。

  盧特菲的家在距離首都突尼西亞數十公里的海邊小城哈馬馬特。為迎接中國客人的到來,盧特菲在家裏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家宴。宴會上有十幾道菜,還有各式甜品茶點。家裏的年輕人對中國很感興趣,紛紛向張女士打聽中國的情況。經過一番交流,張女士發現,突尼西亞人與中國人在家庭觀念、價值觀上有許多相似之處,這讓她覺得和突尼西亞人的心貼近了。

  “突中兩國自古為古絲綢之路相連,如今兩國關係更不斷豐富和發展。”突尼西亞駐華大使迪亞·哈立德去年8月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中國是突尼西亞第四大貿易夥伴,中國企業重視對突投資,赴突尼西亞的中國遊客數量也連年攀升。

  哈立德介紹,2017年突尼西亞開始對中國遊客實行免簽政策,當年赴突旅遊的中國遊客就躍升至2萬人次,而這一數字在2016年僅為8000人次左右。“突尼西亞尤其重視與中國開展旅遊合作,希望能接待更多的中國遊客。”哈立德説。

  據統計,2018年,約有2.79萬人次中國遊客入境突尼西亞,預計未來中國來突遊客數量還將持續上升。

  中國遊客的到來促進了當地中餐館的發展。在中國商人黃聰經營的中餐館裏,有不少勤工儉學的突尼西亞大學生。突尼西亞女孩納吉瓦告訴記者,一年多的打工生活讓她接觸了許多中國遊客,了解了不少關于中國的事情。她希望畢業後繼續留在中餐館打工,因為“這裏能學到學校裏沒有的東西”。

  黃聰説,餐館原先主要針對中國遊客,後來發現當地人也非常喜歡中餐。他説,一半以上的突尼西亞顧客都主動要求用筷子吃飯,有的人即使用得並不熟練,也樂此不疲。一些顧客還會問“宮保雞丁”“八珍豆腐”的中文發音,説以後去中國要用中文點菜。

  突尼西亞國家旅遊局總協調人納比勒·海德希裏説,中國遊客對突尼西亞旅遊業來説至關重要。突方希望與中方加強合作,通過開通直航、升級支付方式、增設中文標識、鼓勵開設中餐館等舉措,不斷優化旅遊環境,吸引更多中國遊客來突觀光旅遊,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文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4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