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藥管機構警告:慎用諾氟沙星等氟喹諾酮類藥物
2019-04-09 13:0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4月8日電(記者田穎)德國聯邦藥品與醫療器械管理局8日警告説,使用諾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氟喹諾酮類藥物可能産生“嚴重且持久”的副作用,抗感染治療時一定要慎用此類藥物。此外,該機構還發布了有關限制此類藥物使用的新規定。

  該機構當天在官網發布警告説,氟喹諾酮類藥物可能會對肌腱、肌肉、關節和神經系統造成傷害,某些嚴重不良反應會持續很長時間,不僅影響患者生活品質,且健康損害可能無法逆轉。一旦患者出現不良反應跡象,應立即停藥。

  氟喹諾酮類藥物是一類化學合成抗菌藥,可用于治療多種感染性疾病,包括一些其他抗感染藥物效果不佳卻危及生命的疾病。環丙沙星、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諾氟沙星、氧氟沙星等均屬于此類藥物。

  該類藥物的不良反應包括肌肉疼痛、關節腫脹、行走困難、疲勞、抑鬱、記憶衰退、睡眠障礙、視覺聽覺受損、味覺嗅覺改變等。歐洲有關機構先前已知此類藥品存在嚴重不良反應,並對其使用加以限制。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也曾在2013年發布通報,提醒關注氟喹諾酮類藥品的嚴重不良反應。

  鑒于此類藥物的危險性,德國聯邦藥品與醫療器械管理局此次提出了新的使用規定:對于不嚴重或不用藥也能自行消失的感染,以及非細菌感染,不應使用此類藥物;對于輕度或中度感染,也不應使用,除非通常建議使用的其他抗感染藥物無法使用;如確需開具此類藥物,醫生應根據具體情況仔細評估療效與風險。

  德國聯邦藥品與醫療器械管理局説,新規涉及所有口服、注射以及吸入給藥的氟喹諾酮類藥物。限制該類藥物適應證等決定是在完成歐盟相關風險評估程式後做出的,所涉藥品的使用説明書等也將做出相應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4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