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合作升溫 助推中歐民心相通
2019-04-08 18:55: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8日電 綜述:旅遊合作升溫 助推中歐民心相通

  新華社記者任麗穎

  近年來,中國和歐盟關係發展勢頭良好,不僅高層往來密切,務實合作不斷走深,人文交流也有聲有色。其中,在2018中歐旅遊年係列活動助推下,中歐在旅遊領域合作不斷升溫,增進彼此了解,促進民心相通,為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夯實民意基礎。

  2018年3月9日晚,作為中歐“光之橋”活動的一部分,大型自貢彩燈展在比利時瓦隆大區旅遊名城迪南拉開帷幕。為慶祝2018中歐旅遊年,“光之橋”活動在歐盟成員國25個景點與地標建築點亮了“中國紅”;5月10日晚,八達嶺長城、黃鶴樓、東方明珠、廣州塔等32個中國地標性景區共同點亮了“歐盟藍”。

  象徵友誼的“光之橋”,拉近了中歐民眾間的距離,不僅讓歐盟民眾體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也提升了歐洲旅遊目的地在中國的知名度,為促進中歐人文領域的務實互利合作架起重要橋梁。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圍繞2018中歐旅遊年,中歐雙方共舉辦100余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推廣活動,同時中國遊客在簽證、航班、旅遊産品、消費服務四大方面獲得了更加便利的待遇,這都反映出雙方對加強“民心相通”具有高度共識。

  為吸引更多中國遊客,歐盟國家還不斷探索加強對華旅遊服務。“如今,各國都在努力調整基礎設施,使之更適合中國遊客。”歐洲旅遊委員會執行主席愛德華多·桑坦德介紹説,銀聯卡可以在大多數歐盟國家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也增加了其在歐盟市場的份額;酒店、餐廳和文化機構都在招聘會説中文的員工等。

  歐洲旅遊委員會提供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赴歐旅遊人數同比增長5.1%。2018年5月至8月,中歐之間開通了13條新航線。2019年9月至12月,中國還計劃開通7條通往4個歐盟國家的新航線。

  “這表明2018中歐旅遊年成果豐碩。”桑坦德對歐中旅遊合作的“成績單”表示滿意。在他看來,“如果越來越多的中國遊客赴歐旅遊,也將帶動越來越多的歐洲人赴華旅遊”,每位遊客都是友好“大使”,也是“民心相親”的實踐者。

  西班牙旅遊研究機構“前進指南”根據今年1至4月旅遊預訂情況分析,中國遊客赴世界各地旅遊的預訂量與2017年底時相比增長9.3%,而赴歐方面增長了16.9%。其中,春節期間,中國赴歐盟國家旅遊的預訂量同比增長9.2%,遠超赴全球旅遊0.2%的增長量水準。

  “前進指南”首席執行官奧利維爾·賈格爾表示,係列數據印證了歐中共同努力以促進旅遊業的發展是很成功的,且這些努力對未來歐中旅遊合作也有著可持續的重要意義。

  多年來,中歐雙方在旅遊領域交流合作逐漸成為中歐關係發展的助推器。新形勢下,中歐應繼續發展和利用好雙邊、多邊文化交流機制,搭建雙方民眾相知相親的寬廣平臺,使中歐關係更具韌性、更有熱度、更加彭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102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