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座美國城市與兩只大熊貓的告別
2019-04-07 19:4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聖迭戈4月6日電 通訊:一座美國城市與兩只大熊貓的告別

  新華社記者高山 譚晶晶

  6日,位于美國西南濱海名城聖迭戈的聖迭戈動物園大熊貓館前排起了長龍,數以千計的美國民眾扶老攜幼前來與他們喜愛的大熊貓説再見。

  當日,該動物園為大熊貓母子“白雲”和“小禮物”開啟了為期3周的“告別派對”,讓當地民眾能最後再看看他們喜愛的大熊貓。之後這對母子就將根據中美雙方的租賃協議踏上返回中國的歸鄉之旅。此前,“白雲”的伴侶“高高”已于去年返回中國。

  從1996年“白雲”抵達聖迭戈時起,大熊貓在過去的23年中已經成為聖迭戈動物園的象徵。在動物園與中方的合作下,受到精心呵護的“白雲”一共産下了6只幼崽,成為在海外動物園最高産的大熊貓媽媽。

  “這是個令人悲傷的告別時刻,但同時也是個令人驕傲的歡慶時刻。”聖迭戈動物園運營總監埃麗卡·科勒這樣形容工作人員的心情。她説,悲傷是因為對多年相伴的大熊貓的不舍;驕傲來自美中兩國大熊貓科研與保育人員共同的努力,促進了大熊貓繁殖與保護工作的進展。

  來與大熊貓告別的人群中,既有坐著輪椅的白發老者,也有歡呼雀躍的天真兒童。

  聖迭戈居民瑪格麗特·施米茨帶著3個孩子一起來和大熊貓告別。她告訴新華社記者,過去20多年間,她和家人經常來看大熊貓。孩子們和大熊貓一起成長,大熊貓是他們成長記憶的一部分。如今“白雲”和“小禮物”馬上要走了,一家人都非常不舍,對大熊貓充滿牽挂。她希望有機會能去中國看看大熊貓的故鄉。

  聖迭戈是美國西部唯一能看到大熊貓的城市。美國目前還有3座城市的動物園能看到大熊貓,分別位于首都華盛頓、亞特蘭大和孟菲斯。

  聖迭戈動物園的動物養育負責人蓋琳·托莫斯告訴記者,他們很珍惜與大熊貓一起度過的20多年時光,搜集了很多數據,學到了很多關于大熊貓養育和野生動物保護的重要知識。

  她説,“白雲”的性格很好,與飼養員相處很愉快。園方正在為“白雲”母子的返鄉長途旅行做積極準備,讓他們適應運輸設施,希望盡可能創造最好條件,讓他們在長途旅行中感覺舒適。

  除了到現場告別,還有大批民眾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評論並分享自己的大熊貓記憶與祝福。當地媒體和許多民眾都希望聖迭戈動物園能夠與中國達成新的協議,讓大熊貓重新回到聖迭戈。一家媒體這樣寫道:“聖迭戈的大門永遠為大熊貓打開。”

  遊客特麗·理查森和丈夫專門從洛杉磯駕車數小時來到聖迭戈動物園與“白雲”和“小禮物”告別。她告訴記者,非常喜歡呆萌的大熊貓,每次看到這些可愛的動物,都會受到感染,心情變得快樂而釋然。她説,大熊貓是中國的友誼使者,是連接美中文化的橋梁,期待大熊貓能早日重返聖迭戈。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張平也專程來參加聖迭戈動物園的大熊貓告別儀式。他歡迎美國朋友經常到中國去看看“白雲”和“小禮物”,它們回家以後也一定會像在聖迭戈動物園一樣,享受快樂和健康的生活。張平表示,在中美兩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大熊貓研究與保育工作將會取得更多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