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為橋 天下一家——第18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英大區賽落幕
2019-04-07 13:4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6日電 通訊:漢語為橋 天下一家——第18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英大區賽落幕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梁希之

  流行歌曲《生僻字》、琵琶演奏《金蛇狂舞》……6日晚,在倫敦舉行的第18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英大區賽上,英國高校學生們展示的各種才藝,贏得現場觀眾和評委的讚嘆和掌聲。

  今年“漢語橋”比賽延續了去年的主題“天下一家”,這一主題體現了中華民族追求和睦、愛好和平、倡導和諧的理念。來自英國15所高校的22名選手參加了英國賽區的復賽,其中10人進入當晚的決賽。

  比賽環節分為演講、知識問答、才藝展示和即興問答。選手們輪番登場,通過朗誦、演唱、演講、彈奏、舞蹈等方式,講述自己學習漢語的經歷和遊學中國的體會,展現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理解和熱愛。

  有選手把古詩詞串聯起來,介紹自己留學的城市湖北武漢;有選手把中國成語編成“脫口秀”,妙趣橫生;還有選手講述了自己如何從一個粽子開始與中國美食和中國歷史結緣。

  “我從小就喜歡語言和音樂。父母説,不怕挑戰的話,就去學中文吧。于是我來到了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學習中文……後來我到中國北師大留學。同學問我想學什麼樂器,我一下想起敦煌壁畫‘飛天’裏反彈琵琶的仙女,就回答‘琵琶’。他們都説彈琵琶很難,卻反倒堅定了我的信念。因為我就是要挑戰最難的……我希望未來我的琵琶彈奏能達到這樣的境地: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中文專業大四學生、捷克小夥兒格雷戈·鮑爾憑借精彩演説和琵琶演奏脫穎而出,贏得特等獎。

  來自利茲大學的艾哈邁德獲得一等獎。他們兩人將代表英國賽區參加在中國舉行的全球復賽和決賽。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決賽上致辭説,學習漢語是外國學生了解中國的鑰匙,是促進中英教育合作的助推器,也是連通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橋梁。他表示,語言學習只是起點,漢語這座橋梁將最終幫助更多外國學習者了解中國和世界,理解何為“天下一家”。

  “漢語橋”比賽自2002年創辦以來,已吸引130多個國家100多萬名青年學生參賽。經過18載辛勤耕耘,由孔子學院總部/國家漢辦主辦的這項賽事已經成為世界各國大學生展示漢語水準、中華文化知識及才藝技能的權威性國際賽事。英國重視漢語教學和推廣,目前全英共有孔子學院29家,孔子課堂160多個。

  本屆賽事期間,“學以致用”的氛圍濃厚。部分在英中資企業在決賽前舉辦針對中英雙語人才的專場招聘會;中國銀行當天啟動“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國銀行‘漢語橋’人才培養計劃”,通過為獲獎選手提供獎學金、金融業實習機會等方式,增強“漢語橋”比賽在英國的吸引力和含金量;大賽組委會還特別推出2019年英國漢語水準考試(HSK)中國留學展,邀請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15所中國知名高校在現場設置展臺,提供前往中國留學的資訊咨詢服務,受到參賽選手和慕名而來的漢語學習者的歡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全國鐵路迎來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遊
人在花中遊
梨花溢香滿園春
梨花溢香滿園春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安徽黃山:徽州民間鬥茶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