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一種通用流感疫苗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2019-04-04 16:5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3日電(記者周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3日宣布,該機構開發的一種通用流感疫苗進入一期臨床試驗,希望該疫苗將來能幫助人體獲得針對多種亞型流感病毒的持久免疫力。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當天發表聲明説,這種名為H1ssF_3928的疫苗由該院下屬的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團隊開發。一期臨床試驗將招募至少53名18歲到70歲的健康成年人,以評估疫苗的安全性以及不同年齡受試者對這種疫苗的免疫反應。

  聲明表示,這種通用疫苗基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開發,以流感病毒表面蛋白質血凝素上不容易發生變異的“幹”部為靶點,動物實驗顯示對H1和H5等亞型流感可能有免疫作用。

  血凝素由“頭”和“幹”兩部分組成,多數疫苗誘發的免疫反應針對血凝素“頭”部,但“頭”部容易變異,因此每個流感季都要“升級”疫苗。已知血凝素有18個亞型,但在人群中發生季節性傳播的主要為H1和H3亞型流感病毒,H5和H7等亞型流感病毒也曾在人和動物間發生過致命性傳染,被認為未來有可能引發人際傳染。

  未來,研究人員還計劃開展臨床試驗,評估另一種針對H3和H7等亞型流感病毒的通用疫苗。

  “季節性流感是一個永恒的公共健康挑戰。新型流感病毒的出現和傳播,使我們持續面臨流感大流行的可能性,”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安東尼·福奇説,“這項一期臨床試驗朝著開發出持久、廣譜的通用流感疫苗邁出了一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9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