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諾威工博會聚焦數字化轉型的機遇與挑戰
2019-04-03 21:00: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3日電 綜述:漢諾威工博會聚焦數字化轉型的機遇與挑戰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張毅榮

  今年的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數字化轉型”依然是核心話題之一。全球各大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進程中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如何在數字化時代保持競爭力,成為各國工業企業關注的焦點。

  漢諾威工博會被視為全球工業技術發展的“風向標”。從會展情況不難看出,一些大企業正全力推動數字化進程。西門子和大眾汽車已宣布合作共建工業雲,大眾122家工廠的機械設備將在工業雲中高效聯網。歐洲最大軟件公司思愛普也在幫助漢堡港完成數字化改造,即利用雲平臺及控制係統,實時接收感測器數據,並通過數據分析,優化港口物流管理,提升港口吞吐量。

  作為業內人士,思愛普數字供應鏈總裁哈拉·澤內對這幾年技術整合帶來的變化深有體會。她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工業4.0最開始聚焦自動化,後逐步朝設備智能化方向發展,“到如今你會希望能夠隨時監控整個流程,收集數據開展分析,最終提升設備性能”。

  並不只有大企業在行動,不少中小企業也在積極擁抱相關技術。據澤內介紹,她了解中國一家制藥企業雖然體量在全球來説不算大,但卻是首批開始倉庫自動化改造的企業之一。

  隨著新技術的成熟,很多人已經意識到,如果能更全面地掌握供應鏈和生産制造情況,就能提升産品品質,且工人們也無需為生産線隨時可能出現的異常而提心吊膽,通過大量數據分析可以預判哪裏會有問題從而及時開展維護。

  但在大量技術方案面前,並不是所有企業都能很快看到其中價值。美國市場分析機構“國際數據公司”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顯示,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大致有兩類企業:轉型堅定者——正在對員工、流程和技術等要素實施調整;轉型迷茫者——尚未制定必要的企業策略來有效實現轉型。

  在華為企業業務全球行銷總裁邱恒看來,由于不同的數據産生的價值不同,如何收集數據已成為部分企業“迷茫”的原因之一。

  邱恒認為數據可分三類:管理數據、通信數據和物聯網數據。“數據最終是越打通就越有價值,但如果你只是看管理類數據的話,它産生的價值是有限的,”他説,“我覺得很多時候大家説數據不夠,實際上他們只是打通了管理數據,如果能把很多生産係統裏面的物聯網數據都融進來,價值一定是巨大的。”

  盡管存在不少困惑和挑戰,數字化轉型帶來的革新趨勢似乎正變得越來越明顯。國際數據公司的報告預測,到2020年,至少有55%的組織將是數字化堅定者;到2020年,80%的企業將創建數據管理工作。

  該公司的全球數字化轉型策略研究總監肖恩·菲茨傑拉德在一份聲明中説:“2018到2021年,數字化轉型方面的直接投資額將達到5.5萬億美元,因此數字化轉型將繼續成為商業領袖考慮的重點。”

  不過,數字化轉型是一個復雜的過程,此前許多公司都希望自己來完成,但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合作成為一個更有效的途徑。思愛普展臺上就展示了該公司與20多個不同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數字化軟件和硬體産品;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與西門子也在工業互聯網的應用上開展合作。

  澤內説:“人們已經意識到,要實現數字化轉型,需要一個開放的工業聯盟,我們有必要開展合作,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夠獨立為工廠數字化提供每一項必要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2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