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赴歐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9-04-03 20:33: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吳嘉林)外交部3日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赴歐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超表示,經中歐雙方商定,並應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邀請,李克強總理將于4月8日至12日赴布魯塞爾歐盟總部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赴克羅地亞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此訪是李克強總理今年首次出訪,也是繼習近平主席3月下旬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之後,中歐之間又一次重要高層交往,體現了中國外交對歐洲方向的高度重視。

  一、關于出席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王超表示,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是中歐雙方進行戰略溝通的高層平臺,為深化中歐關係、推動對話合作發揮了重要戰略引領作用。此次會晤是李克強總理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的第五次會晤,也是本屆歐盟機構任內最後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具有承前啟後的重要意義。

  歐盟是當今世界一體化程度最高、綜合實力雄厚的國家聯合體,是國際格局中一支重要戰略性力量。當前中歐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有聲有色。中歐在深化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等方面擁有共同立場,在完善全球治理、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方面擁有共同目標。

  會晤期間,雙方領導人將就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見證簽署能源、競爭等領域合作文件。相信此次會晤將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推動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邁上新臺階,進一步提升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二、關于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王超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6+1合作”)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區域合作的有益機制,為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加強互利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啟動7年來,“16+1合作”得到中東歐16國的廣泛支援和積極參與,已構建起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合作格局,為促進中國與有關國家經貿往來、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此次領導人會晤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同部分中東歐國家建交70周年,對推動“16+1合作”及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會晤以“搭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各國領導人將圍繞這一主題,回顧總結“16+1合作”取得的新發展,深入探討下階段重點工作方向,並就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出臺一係列新舉措。中方希望通過深化互利共贏的交流與合作,讓“16+1合作”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的開放之橋、創新之橋和夥伴之橋。

  本次會晤擬發表有關成果文件,進一步規劃“16+1合作”發展藍圖。有關方面還將簽署涉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金融、教育、質檢、人員往來便利化、駕照互認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協議。

  中方相信,在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共同努力下,杜布羅夫尼克會晤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推動“16+1合作”提質增效,為促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關係以及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提供新動能。

  三、關于訪問克羅地亞

  王超表示,克羅地亞是歐盟成員國,也是中東歐地區重要國家,還是古絲綢之路重要一站,致力于推動中歐關係發展。中克傳統友好,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2005年兩國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的推進,中克關係快速發展。雙方高層交往密切,在經貿、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富有成效。克羅地亞是中方在西巴爾幹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人文交流活躍,民間友好感情日益加深。雙邊關係面臨廣闊發展前景。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克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克,對鞏固中克傳統友誼、推動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助力中歐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克期間,雙方將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總結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規劃中克各領域合作,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涉及多個領域的政府合作文件和商業合同。中方希望通過此訪同克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中克關係與合作提高到新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赴歐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正式訪問克羅地亞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