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推動《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取得成果
2019-04-03 15:2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4月2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日表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是國際核裁軍與核不擴散體係基石,國際社會應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推動條約2020年審議大會取得務實成果。

  馬朝旭當天在安理會“2020年審議大會前支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公開會上説,條約第十輪審議進入關鍵階段,總體形勢不容樂觀。國際社會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從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大局出發,展現政治智慧,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推動2020年審議大會取得務實成果。中方就此提出三點主張:

  第一,要切實承擔責任,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核武器國家應當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觀念,放棄以先發制人為核心的核威懾政策,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以切實減少核戰爭風險。中方呼吁美俄繼續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分歧,盡快恢復遵守《中導條約》義務,並探討延期現行美俄核裁軍條約。

  第二,要堅持國際規則,維護多邊軍控體係。國際社會應堅定支援多邊主義,支援平衡推進條約三大支柱的國際公認原則,共同維護聯合國和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在多邊軍控領域的權威地位。

  第三,要加強對話協商,維護條約機制。條約的權威性、有效性和普遍性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核裁軍應遵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各國安全不受減損、循序漸進等原則。地區熱點核問題應在尊重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各方應積極鼓勵和促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將其打造成條約本輪審議進程亮點。在中東無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問題上,聯合國將于今年舉行會議討論相關問題,各方應積極配合,推動會議順利舉行,為2020年審議大會成功召開創造條件。

  馬朝旭表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追求自身絕對安全。中國將繼續以實際行動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堅定維護條約權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做出應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2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