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北約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
2019-04-03 15:2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日電(國際觀察)北約面臨諸多難題和挑戰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 劉品然 劉晨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各國外長定于3日至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會議,討論北約當前面臨的諸多新課題。分析人士指出,這個跨大西洋安全組織內部分歧不斷加大,面臨的難題和挑戰不少。

  三項議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日前表示,此次北約外長會議的三大重點議題包括:北約與俄羅斯關係,反恐及軍費分擔。

  斯托爾滕貝格説,北約各國外長此次有望就對俄採取新行動達成一致,以提高對地區情勢的感知能力,保持對俄的“可靠、有效”威懾。美國國務院官員2日在媒體吹風會上説,對俄關係將是此次會議第一個要討論的議題,各國外長預計將通過旨在強化北約在黑海地區“威懾和防衛姿態”的所有措施。

  在反恐問題上,斯托爾滕貝格説,北約正加大對伊拉克政府軍的培訓力度,確保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不會卷土重來。此外,各國正就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密切協調,但在阿駐軍時間不會長到“超出必要”,需為撤軍創造條件。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會見斯托爾滕貝格時批評阿富汗戰爭“既不幸又荒唐”。但美國務院官員説,此次北約外長會議不會就北約在阿駐軍問題作出最終決定。

  對于美國極為關注的軍費開支問題,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過去四年,北約各國已為增強軍事機動性投入約23億美元,各國不久前還同意大規模投資軍事基礎設施建設。但美方對此並不滿意,美國官員2日表示,希望到2020年底北約其他各國能增加投入1000億美元以上的防務經費,各國應對此有“新的緊迫感”。

  三大難題

  盡管美方和斯托爾滕貝格在會議召開前都強調北約團結的重要性,但這難以掩蓋北約目前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美方強勢要求從同盟關係中獲得實際回報,席卷歐洲的難民危機引發地區政治格局變動,以及美歐興起的民粹主義不斷對北約的存在價值發出質疑等。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議能否在解決以下三個問題上取得進展,尤其引人關注。

  首先,如何推動北約各國提高軍費是美國最關注的議題之一。目前,美國對德國防務開支問題窮追不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再次指責德國在軍費問題上的言行存在“落差”,表示美國對此“很生氣”。特朗普2日也再度批評德國沒有承擔應有的北約軍費開支,抱怨美國為保護歐洲付出太多。

  針對美方不滿,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表示,加強防務不能僅靠增加軍費支出。斯托爾滕貝格1日在記者會上試圖調解美德矛盾,一方面説期待德國兌現漲軍費的承諾,一方面又表示德國沒少為北約作貢獻。

  其次,北約各方亟須就如何繼續加強反恐達成一致。美國白宮去年12月表示,隨著在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的戰事取得成果,美國決定撤回駐敘美軍。此外,特朗普在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講時重申要減少在阿富汗的美國駐軍。

  美國《華盛頓郵報》2日報道説,特朗普近來頻頻在私下場合批評其他盟友在阿富汗的軍事投入不夠,要求縮減美國對北約的貢獻。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要求其他北約盟國在敘等地增加軍事投入,讓本已深陷難民危機的歐洲非常不滿,多數歐洲國家在增兵敘利亞的問題上態度冷淡。各方如何在反恐投入問題上達成共識值得關注。

  第三,美歐近來在“維係跨大西洋夥伴關係是否值得”等問題上常常話不投機。面對頻繁指責北約盟友的特朗普政府,美國的歐洲盟友從最初的驚愕到如今大膽尋求建立“歐洲軍”,表明彼此間裂痕加大。歐洲盟友質疑美國對歐洲的安全承諾。這一信心危機若得不到解決,將影響北約同盟的未來發展。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高級研究員歐漢龍認為,鑒于美歐在對俄關係、反恐等事務上的共同關切,美歐短期內仍不至于各奔東西。但在種種新挑戰面前,北約須對內、對外證明其仍有存在的意義,並有能力隨著世界格局的新變化進行自我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