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特雷莎·梅求對話 “脫歐”僵局仍難破
2019-04-03 14:22: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4月2日電 國際觀察:特雷莎·梅求對話 “脫歐”僵局仍難破

  新華社記者 顧震球 楊曉靜

  經過一場“馬拉松”式的內閣會議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日晚宣布,將向歐盟申請進一步推遲“脫歐”,以爭取更多時間打破當前僵局,確保英國“及時、有序脫歐”。她還尋求與反對黨對話,以達成雙方均認可的“脫歐”方案。

  盡管特雷莎·梅在巨大政治壓力下作出讓步,尋求對話,但輿論認為,由于英國朝野分歧嚴重,短時間內仍難打破“脫歐”僵局。

  尋求對話

  英國“脫歐”協議遲遲無法在議會獲得通過,英國政府與議會、執政的保守黨與反對黨僵持不下。在此背景下,特雷莎·梅2日晚在長達7個小時的內閣會議結束後表示,將遵循議會決定,並尋求與反對黨對話,以期打破僵局。

  對于特雷莎·梅的提議,工黨領袖科爾賓表示歡迎。科爾賓強調,最重要的是確保英國下周不會“無協議脫歐”,而非英國是否參加歐洲議會選舉。而特雷莎·梅希望能在5月22日前通過“脫歐”相關法案,以避免英國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此外,特雷莎·梅強調,無論何種方案都必須基于與歐盟已達成的“脫歐”協議,並聚焦英歐未來關係。而科爾賓一直主張“軟脫歐”。因此,特雷莎·梅期望下周能將雙方共同達成的方案帶到歐洲議會討論,目前看來難度不小。

  同時,特雷莎·梅尋求緩和政府與議會的緊張關係。她表示,倘若兩黨無法就一種方案達成一致,可將關于英歐未來關係的一係列選項交由議會表決,政府和反對黨都應遵循議會決定。她説,辯論和分裂不能拖延太久,不然將對英國政治造成損害。

  出路難尋

  英國議會下院已三次否決“脫歐”協議,並希望代替政府推動“脫歐”。然而,繼上周指示性投票否決八個“脫歐”替代方案後,英國議會下院本月1日晚又在指示性投票中否決了四個“脫歐”替代方案。盡管議會的指示性投票不具法律約束力,但會對政府産生壓力。這些投票幾乎排除了所有“脫歐”協議的可能替代選項,但英國議會也未能為“脫歐”找到出路。

  就目前來看,特雷莎·梅政府仍沒有把握讓“脫歐”協議在第四次議會投票中通過,這也是特雷莎·梅尋求與工黨對話的主要原因。

  歐盟與英國政府均已明確表態,雙方達成的“脫歐”協議將不會再做修改。因而,保守黨與工黨能否就調整英歐未來關係達成共識,成為打破“脫歐”僵局的關鍵。

  然而,當前議會的“軟脫歐”傾向較為明顯,這觸及特雷莎·梅設定的紅線,也有悖于保守黨的主張。

  目前,特雷莎·梅在保守黨內外、政府內外以及議會內外均面臨重重壓力。隨著4月12日新的“脫歐”關鍵時間點日益逼近,英國政府在方案選擇與討論時間上均不佔優勢。

  提前大選

  當前的英國內閣是英國社會分裂的縮影。內閣成員中既有主張“無協議脫歐”的強硬派,也有主張“軟脫歐”的“留歐派”,且雙方力量旗鼓相當,因此彌合分歧難度之大可想而知。而且,特雷莎·梅在內閣的威信已遭嚴重挑戰。保守黨首席黨鞭朱利安·史密斯稱本屆內閣為“英國政治史上最目無紀律的案例”。

  進一步推遲“脫歐”後,英國政府如果不得不最終選擇“軟脫歐”,不僅會導致政府及保守黨內部撕裂加劇,還將面臨歐盟的質疑。

  據報道,特雷莎·梅在2日的內閣會議上提出了各種可能打破僵局的方法,包括做好“無協議脫歐”的準備,甚至提前舉行大選。專家認為,提前大選或將是特雷莎·梅最後訴諸的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一橋飛架珠江口 南沙大橋通車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