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開發出可拼裝和變形的機翼
2019-04-02 10:1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日電(記者 周舟)美國航太局領導的工程團隊開發出一種新型飛機機翼,它由大量三角形支架等部件拼裝而成,可根據飛行情況而變形,滿足不同飛行階段對機翼形狀的要求。據悉,這種機翼已完成風洞測試。

  近日發表在英國《智能材料與結構》雜志上的研究論文介紹説,這種機翼由數千個三角形支架等部件拼合而成,形成一個中空、輕質的結構,每立方米重量只有5.6千克,比傳統機翼更輕、更節能。

  這種新型機翼約5米長,與一架單座飛機的機翼相當。其中部件的位置經過精心設計,在不同應力下,機翼或部分機翼能夠以特定方式彎曲。這種機翼已在美國航太局蘭利研究中心的高速風洞中完成了測試,表現優異。

  研究人員説,飛機在起飛、降落、巡航和機動等階段,機翼形狀的最優參數各不相同,傳統飛機在不同階段會調節可活動的副翼,但無法完美滿足這些要求,而可連續變形的機翼在每個階段都可接近最佳外形。

  據介紹,這種新型機翼的部件可工業化大規模生産,通過使用聚乙烯樹脂注塑成型等技術,每個基礎部件的制造時間只需17秒。研究人員認為,相關技術未來能提升飛機制造、飛行和維護的效率,還有望用于制造可拼裝的風機葉片和太空建築物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1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