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俄友好條約4月1日到期失效
2019-04-02 09:3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4月1日電(記者 鐘忠 陳俊鋒)烏克蘭外長克利姆金4月1日宣布,烏俄友好、合作和夥伴關係條約(烏俄友好條約)當天到期,條約正式失效。

  克利姆金當天在社交媒體平臺推特宣布上述消息。

  另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外交部已確認俄烏友好條約4月1日失效。

  烏俄友好條約由烏俄兩國于1997年簽訂,並于1999年生效。條約規定兩國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承認蘇聯時期劃定的邊界,一致同意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明確兩國關係具有戰略性。條約有效期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續簽條約,須在條約到期前6個月向另一方提交書面文件,否則條約將自動延續10年。

  去年9月,烏外交部向俄外交部遞交廢止條約相關文件。同年12月,烏總統波羅申科簽署相關法律文件,明確烏俄友好條約將于2019年4月1日到期並失去法律效力。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對烏不再延長兩國友好條約的決定感到遺憾。

  2014年3月以來,因克裏米亞入俄和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問題,烏俄關係急劇惡化。據烏克蘭外交部統計,2014年3月以來,烏俄間簽署的451項協議中已有44項被廢止。分析人士指出,在烏俄關係惡化背景下,兩國友好條約實際上已成一紙空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1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