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坐著輪椅,從霍姆斯逃到黎巴嫩”
2019-04-01 09:5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4月1日電 通訊:“我坐著輪椅,從霍姆斯逃到黎巴嫩”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距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東南大約40公里的一處山谷中,一片山坡上的橄欖樹叢間,雜亂地搭建著幾十個破舊的難民營帳篷。這是敘利亞難民艾哈邁德·阿巴斯初到黎巴嫩時的棲身之地。

  阿巴斯現年50多歲,2012年為躲避戰火從敘利亞霍姆斯的家鄉逃難至黎巴嫩。“我當時病得非常嚴重,幾乎沒法走路,我是坐著輪椅乘計程車從霍姆斯逃到了黎巴嫩,”他説,“一路上看到許多屍體,還有許多路障。當時的情形真是難以形容。”一個月後,他把妻子和兩個小兒子以及女兒也接到了黎巴嫩。

  如今,他和家人租住在距難民營不遠的小鎮上的一套舊房子裏。

  “我們過著悲慘的生活。”這是阿巴斯提起難民生活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阿巴斯告訴記者,因身體原因以及黎巴嫩當局很少給敘利亞難民發放工作證,他一直沒有工作和固定收入來源。一家人主要靠二兒子打工養活,每個月還要付350美元的房租。“盡管有一些慈善機構的捐助,但我不得不經常跟親戚借錢。”

  阿巴斯的妻子法蒂瑪是黎巴嫩人。作為黎巴嫩“女婿”,阿巴斯在黎巴嫩卻難言有更多特殊待遇。而且,根據黎巴嫩法律,對于外嫁的黎巴嫩女性,其子女不擁有黎巴嫩國籍。

  “以前,我們在霍姆斯過著幸福的生活,我在當地是個小有名氣的汽車修理師,”阿巴斯説,“孩子們也都能上得起學。”

  “我們在霍姆斯有一幢漂亮的房子,我經常和朋友們在花園裏玩,”阿巴斯的小兒子、現年14歲的比拉爾插話道,“爸爸經常給我買我想要的東西。但在這裏,爸爸再也沒錢給我買東西,我也沒多少朋友。”

  阿巴斯的手機裏還存著一張以前老房子的照片,但如今已是一片廢墟。“一枚火箭彈擊中了我們的房子,我的大兒子同時也被炸死了。”提起這些,阿巴斯不禁淚眼蒙眬。

  “大兒子以前在黎巴嫩軍隊服役。他想要自己的生活,所以當時沒有一起過來,”阿巴斯説,“而就在他準備來黎巴嫩時,卻遭遇不幸。”

  “聽到噩耗後,我們甚至都沒辦法回去再看他一眼,”法蒂瑪説。她一邊親吻著大兒子生前的照片,一邊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

  如今,阿巴斯已在黎巴嫩生活7年,二兒子也在黎巴嫩娶了一名敘利亞妻子且有了兩個孩子,但一家人無時無刻不想著能重返家園。

  “每天早上醒來,我都覺得我在霍姆斯。我想像我在家鄉、在霍姆斯的街道上、在當年的鄰里之間,由此給自己以希望。”阿巴斯説。

  自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超過100萬敘利亞難民涌入黎巴嫩。其中,部分難民像阿巴斯這樣,在黎巴嫩還有親朋可以投靠,還能租住得起房子;而更多的難民舉目無親,只能棲身難民營。

  黎巴嫩政府多次表示,這些敘利亞難民給黎巴嫩帶來沉重的經濟、社會和安全等負擔,堅持要求他們返回敘利亞。

  黎巴嫩安全部門3月宣布的數據顯示,自2017年12月至今,已有超過17.2萬名敘利亞難民從黎巴嫩回國,其中包括自行回國和經黎方安排返回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9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