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盟峰會堅決反對美國有關耶路撒冷和戈蘭高地問題立場
2019-04-01 06:0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31日,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西亞市,突尼西亞外交部長赫邁斯·傑希納維(右)與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共同出席記者招待會。新華社記者 孟濤 攝

  新華社突尼西亞3月31日電(記者黃靈 夏晨)第30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首腦會議3月31日在突尼西亞舉行。會議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國有關耶路撒冷和敘利亞戈蘭高地問題的立場。

  來自21個阿盟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出席此次為期一天的會議。會議閉幕時發表聲明説,巴勒斯坦問題是阿拉伯國家的核心問題,美國關于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決定是“無效和非法的”,阿拉伯國家堅決反對這一決定。聲明説,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國的首都,各方不應採取任何會改變耶路撒冷當前法律地位和政治屬性的行動。

  聲明表示,要繼續致力于重啟巴以和談,在確保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的基礎上,根據既定時間表完成談判。聲明呼吁國際社會執行所有關于耶路撒冷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各國不把駐以使館遷往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會上強烈批評美國的耶路撒冷政策。他呼吁召開國際和平會議,以建立支援和談的多方國際機制。

  3月31日,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西亞市,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在記者招待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孟濤 攝

  關于戈蘭高地問題,聲明表示,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的公告有悖于國際法,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都是無效的。

  會議聲明還表示支援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支援維護黎巴嫩、伊拉克、利比亞、蘇丹等阿拉伯國家的安全和穩定,並強調阿拉伯世界的反恐決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出席本次會議。

  阿盟于1945年3月成立,共有22個成員國。阿盟首腦會議是阿盟和阿拉伯國家的最高級別會議。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後,阿盟中止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近一段時間,一些阿拉伯國家與敘利亞關係好轉,部分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呼吁阿盟恢復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不過,由于阿拉伯國家內部未就此問題達成一致,相關問題未被列入本屆峰會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江蘇泰州:千垛菜花引客來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外國友人“穿漢服 賞春色”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貴州余慶:搶採“明前茶”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湖南湘西:趕“桃花會”享春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0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