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相位換協議”為何落空
2019-03-30 11:2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 題:“相位換協議”為何落空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桂濤

  3月29日原本是英國正式退出歐盟的日子,但這一天在質疑、抗議與迷茫中結束。數月的公開爭吵與政治博弈沒有帶來共識,“脫歐”前途依然未卜。

  當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了“脫歐”協議關鍵部分,宣告首相特雷莎·梅主導的“脫歐”協議名存實亡,進一步增加了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而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做出新的抉擇。

  投票前,梅首相破釜沉舟。一方面,她為減少反對、增加協議在議會通過的可能性,交付議會表決的僅是“脫歐”協議中“退出歐盟”協議這一部分;另一方面,她承諾用“相位換協議”,表示只要議會通過脫歐“協議”,她就將在英國“脫歐”後辭去首相一職。

  然而,這份曾兩度被議會否決的協議終究沒能“起死回生”。雖然協議獲得了更多的支援,但距通過仍有不小差距。其實,縱使協議在“相位換協議”的諾言下能夠勉強通過,議員投票支援的僅僅是首相下臺,而非協議本身。這將為未來的英歐關係談判埋下“定時炸彈”。

  “脫歐”協議難過議會關,暴露出在如何“脫歐”的問題上,英國各界政治裂痕的不可調和。不論是對“脫歐”協議的三投三否,還是前兩日議會以“指示性投票”對八個“脫歐”替代方案的逐一否決,都暴露出議員背後民意的巨大分化以及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與方法的欠缺。

  有人説,目前是人人都知道要反對什麼,但沒人知道該讚成什麼。“無協議脫歐”、取消“脫歐”、留在歐盟關稅同盟、舉行第二次公投等替代方案,均未獲得多數議員支援。利益博弈正讓僵局演變為危局。

  “當英國經濟已經在顫抖,我們的議員們還在説笑。”正如英國輿論所言,民眾期盼作為政治精英的議員們能夠代表廣大選民,為國家做出正確抉擇。但是,議員們更多的是在利用議會辯論和投票權,為自己的黨派或利益集團謀取私利,導致“脫歐”死結難以解開。

  如今,英國媒體用“鬧劇”“災難”“危機”“自我傷害”以及“國家恥辱”來形容“脫歐”現狀。英國《金融時報》一針見血地指出,英國已經從“議會之母”衰落成“混亂之母”。

  面對“脫歐”危局,反對黨及執政黨內部都已出現要求首相辭職的呼聲。但辭職容易,實現有序“脫歐”難。領導人更疊難以消除信任赤字,難以彌合被深深撕裂的民意和政治裂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