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囤貨、改國籍、遷公司——英國人提前進入“脫歐時間”
2019-03-29 14:1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 通訊:囤貨、改國籍、遷公司——英國人提前進入“脫歐時間”

  新華社記者羅羽 張代蕾

  盡管英國議會近日投票確認推遲原定于本月29日進行的“脫歐”,但謹慎的英國人卻早已開始為“脫歐”做著準備。

  一些民眾開始儲備食物和藥物、申請加入歐盟國家國籍、到歐洲大陸注冊公司等,以應對“脫歐”可能對日常生活和工作帶來的影響。

  “‘脫歐’已經演變成一出丟人的鬧劇,”阿曼達·霍普金斯近日在議會大廈前一場抗議“脫歐”的大規模遊行中告訴記者,“我知道很多人已經開始囤積貨物和食品。面對不確定性,我也考慮這麼做。”

  比霍普金斯領先一步,凱蒂·布魯克斯早已儲備了可以維持幾個月的食品。“目前情況依然難以預料,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如果情況變糟,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很容易受到影響,尤其擔心物價波動。我只能提早採取行動。”布魯克斯説。

  英國天空衛視3月初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在受訪的英國民眾裏,近三成人計劃或已經開始囤積食物。

  英國坎塔爾媒體咨詢公司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最新市場報告説,80%的英國消費者擔心超市食物和飲料的價格會受“脫歐”影響而上漲;不少零售商已在囤積保質期長的貨物,且不再從西班牙等歐洲國家進口新鮮蔬果。

  囤藥也成為一種必須。英國《衛報》報道,英國衛生部簽署了兩份預訂倉庫空間的協議,用以額外儲備藥物。

  亞歷山大·謝登的兩個孩子都患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他告訴記者,英國不生産胰島素,孩子的藥全都進口自丹麥。但胰島素保質期短、對儲存條件要求高,過去他只儲備10天的用量。眼下,他添置了一臺冰櫃來儲備更多胰島素。

  除了貨物短缺,“脫歐”還可能意味著英國人無法再像現在這樣享受自由出入歐洲大陸的便捷,這也令不少民眾感到難以接受。

  來自肯特郡的克萊姆·拉特反對“脫歐”。他的女兒本來可以一直在西班牙當老師,但因為考慮到“脫歐”後可能從歐洲大陸出入英國不再方便,她不得不返回英國重新找工作。

  拉特説,他還有一位患病的年逾七旬的好友,在法國已經定居10多年。但眼下,這位朋友也被迫放棄歐洲大陸的生活搬回英格蘭老家。

  在運輸公司工作的英國人馬特·漢斯告訴記者,如果因為“脫歐”導致前往歐盟國家不再自由,他將考慮更改國籍,以便申請其他歐盟國家的護照。“我妻子在愛爾蘭工作,如果‘脫歐’情況變糟,我可能會申請愛爾蘭護照,跟我的妻子一起到愛爾蘭去。”他説。

  《泰晤士報》援引的數據顯示,自2016年“脫歐”公投到去年底,加入歐盟其他國家國籍的英國人數量翻了一番還多,從6000多人猛增到1.5萬人。最受英國人歡迎的入籍國家是德國,其次是法國、比利時和荷蘭。

  “脫歐”的不確定性還影響到英國企業、資本和勞動力布局,牽動創業者的心。

  在英華人陳晶妍與她的英國丈夫3年前共同成立了一家叫作“俏皮大熊貓”的公司,專門生産高端衛生紙。公司産品如今不僅是英國市場的“網紅”産品,還出口到法國、波蘭、比利時、阿聯酋等15個國家和地區。

  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今年1月份首次被議會投票否決前,陳晶妍和丈夫就在歐洲大陸注冊了一家新公司。“我們真不知道未來將會發生什麼,‘脫歐’的不確定性太大,我們能做的就是提前做好準備。”陳晶妍説。

  由于“脫歐”前景不明,新力、空客等制造業巨頭均已表示可能將歐洲總部或工廠遷出英國。

  舉著牌子參加“脫歐”抗議活動的“留歐”支援者戴維·納蘭説,“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讓一些公司選擇離開,這將給英國的經濟和就業造成影響。他手中的標語牌這樣寫道:“離開歐盟就意味著寶馬、路虎、本田等公司的離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安徽黟縣:油菜花開景如畫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河南信陽:春日茶香
非遺風箏有傳承
非遺風箏有傳承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遊棲息遼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9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