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除草劑致癌?美法院裁定孟山都賠償8000萬美元
2019-03-29 06:5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一個聯邦陪審團27日裁決,孟山都公司應賠償一名男子8000萬美元,緣由是這家企業含草甘膦的除草劑“農達”導致他罹患癌症。

  作為孟山都的母公司,德國制藥和農用化學制品巨頭拜耳公司聲明將上訴,認為這一輿論認為具有示范效應的裁決不會影響美國後續上萬起“農達”訴訟案審理。

  【“疏忽”】

  加州舊金山一家聯邦法院的6人陪審團認定,孟山都對原告埃德溫·哈德曼罹患非霍奇金淋巴瘤負有責任,須向哈德曼支付500萬美元補償性賠償和7500萬美元懲罰性賠償。

  陪審團説,哈德曼證明除草劑“農達”的設計有缺陷,生産商孟山都沒有就致癌可能發布應有警告,行為“疏忽”。

  哈德曼現年70歲,家住舊金山灣區,在自家庭院定期使用“農達”20多年。陪審團代表宣讀裁決時,哈德曼摟著妻子瑪麗。

  他稍後告訴媒體記者,他對裁決“不知所措”,“沒有完全意識到(發生了什麼)”。

  陪審團作出裁決後,哈德曼的律師小組在法庭外的電梯內歡呼。

  “正如庭審所顯示,自‘農達’40多年前問世以來,孟山都拒絕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律師小組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從孟山都的行為清晰可見,這家企業不在乎‘農達’是否致癌,而是操縱輿論、打壓那些對‘農達’提出真實、合法關切的人。”

  【不服】

  孟山都的母公司拜耳27日對陪審團的裁決表達失望,聲明將上訴。“農達”40多年來獲廣泛使用,全球多個監管方認定這種含草甘膦的除草劑安全、不致癌,“這一裁決不會改變上述事實的分量”。

  “農達”上世紀70年代誕生,迄今行銷全球大約160個國家和地區。路透社報道,美國環境保護局、歐洲化學品管理局等監管部門先前認定,“農達”所含草甘膦不可能導致患癌。世界衛生組織下屬機構國際癌症研究中心2015年得出不同結論:草甘膦“可能是人體致癌物”。

  法新社報道,陪審團裁決對拜耳是一次重挫。這家企業去年斥資630億美元收購孟山都,股票價格因“農達”訴訟而下跌。陪審團19日認定“農達”是導致哈德曼患癌的“重要因素”,拜耳股價應聲大跌超過12%。

  拜耳指認,上訴將抓住舊金山聯邦法院法官文斯·查布裏亞的立場前後矛盾,理由是查布裏亞2018年作某項裁決時,認定來自原告方的專家意見“立不住”,這次卻允許哈德曼一方召集的科學專家作證。

  查布裏亞把哈德曼案的審理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純憑科學證據確定原告患癌原因;如果認定“農達”致癌,繼而進入第二階段,確定孟山都的責任和賠償金額。拜耳説,陪審團耗費超過4天時間才得出第一階段結果、即“農達”致癌,説明陪審員“非常有可能對科學證據存有分歧”。

  【“示范”】

  輿論認為,陪審團就哈德曼訴孟山都案的裁決有望産生示范效應。

  路透社報道,美國現有至少1.12萬起“農達”訴訟等候審理,哈德曼案是第二起已獲審理的訴訟。在那以前,加州一個陪審團去年8月裁決,孟山都賠償罹患癌症的前園丁德韋恩·約翰遜2.89億美元。法官稍後宣判時把賠償金減少至7800萬美元,孟山都已經上訴。

  哈德曼案的重要性大過約翰遜案,是法官查布裏亞所列三場“示范審理”之一,可以幫助後續訴訟審理確定賠償金范圍、定義和解選項。

  查布裏亞要處理760多起待審的“農達”訴訟案,定于5月開始第二場“示范審理”。第三場定在今年晚些時候。三場審理均分為確定原因、確定責任兩個階段。

  美聯社解讀,“示范審理”的結果能夠幫助律師在繼續打官司與和解之間作出選擇。不少法律專家説,有利于哈德曼等原告的裁決或許會讓原告律師在和解交涉中處于強勢。

  拜耳説,哈德曼案的裁決結果不會影響後續訴訟審理,因為“每個案子有各自的事實和狀況”。(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鐘靈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