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排除法”並未排除英國“脫歐”之困
2019-03-28 11: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3月27日電 題:“排除法”並未排除英國“脫歐”之困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楊曉靜 桂濤

  英國“脫歐”27日再迎關鍵時間節點,議會下院當日完成兩大議程:一是正式確認推遲“脫歐”;二是用“排除法”否決了八個“脫歐”替代方案。一連串的表決結果顯示,議會破局嘗試仍未打破“脫歐”僵局,英國體制之困暴露無遺。

  當天,議會進行了所謂的“指示性投票”,即用“排除法”測試議員們對各種“脫歐”方案的意向,其結果對政府不具法律約束力。包括“無協議脫歐”、取消“脫歐”、留在歐盟關稅同盟、舉行第二次公投在內的八個方案均未贏得多數議員的支援。

  投票前,很多議員稱,政府一開始就應該這麼做,民眾也寄望議會能替政府解開“脫歐”死結;投票後,議會下院一度陷入混亂,不少民眾哀嘆“英國民主需要重建”。

  多個媒體民調顯示,多數民眾認為首相特雷莎·梅在“脫歐”談判中未能以公民利益為重;約三分之一的民眾認為政府應對“脫歐”困局負責,另外三分之一則認為議會應該負責。對此,有英國媒體直接呼吁“特雷莎·梅必須停止將‘脫歐’看成是一黨私産,而應將其當作國之大事。”

  如今,英國媒體用“鬧劇”“災難”“危機”“自我傷害”以及“國家恥辱”來形容“脫歐”現狀。面對“脫歐”困局,英國《金融時報》一針見血地指出,英國已經從“議會之母”衰落成“混亂之母”,“英國民主正面臨一個嚴重的危機時刻”,英國民眾已經對“威斯敏斯特政治體係産生信任危機”。與此同時,英國《新政治家》雜志也發表文章指出,“特雷莎·梅錯誤地陷入了‘脫歐’危機,但腐爛的味道同樣來自立法機構。”

  “當英國經濟已經在顫抖,我們的議員們還在説笑。”正如英國輿論所言,民眾期盼作為政治精英的議員們能夠代表廣大選民,為國家做出正確抉擇。但是,議員們更多的是在利用議會辯論和投票權,為自己的黨派或利益集團謀取私利,導致“脫歐”死結難以解開。

  盡管“脫歐”時間推遲,但各方矛盾依舊,“脫歐”僵局仍在延續。下一步,“脫歐”進程走向取決于各方能否做出政治妥協以及能否得到歐盟的認可。

  一個新動向是,當天特雷莎·梅明確表態將在實現“脫歐”後辭職,部分保守黨議員隨後轉而支援政府的“脫歐”協議。但是,來自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對“脫歐”協議的反對態度沒有絲毫松動。簡言之,未來“脫歐”之路仍迷霧重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快評:“排除法”並未排除英國“脫歐”之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9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