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正式推遲“脫歐”
2019-03-28 09: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英國議會下院正式確認推遲“脫歐”

  3月27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前)在議會下院進行首相問答。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傑西卡·泰勒攝)

(國際)(2)英國議會下院正式確認推遲“脫歐”

  這是3月27日在英國倫敦拍攝的議會下院的首相問答。新華社發(英國議會攝影師馬克·達菲攝)

  新華社倫敦3月27日電(記者桂濤 顧震球)英國議會下院27日經投票表決,正式確認推遲原定于本月29日的“脫歐”。目前“脫歐”最終期限仍未確定。

  當日,英國議會下院經過辯論,最終以441票支援、10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確認將原定的“脫歐”日期從法律中移除。

  此前,歐盟已同意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推遲“脫歐”申請,並為“脫歐”最終期限提供“二選一”時間表。方案一是如果英國議會下院能通過“脫歐”協議,將允許“脫歐”期限延至5月22日,即歐洲議會選舉的前一天;方案二是如果英國議會下院未能通過協議,則英國必須在4月12日之前再做出新抉擇。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説,新抉擇可能是批準協議,也可能是無協議,或是繼續延期,甚至是撤銷“脫歐”。

  27日,英國議會下院還就議員提出的包括“無協議脫歐”“舉行二次公投”等八種“脫歐”方案舉行了一係列“指示性投票”。該投票並無法律約束力,政府此前也已表示不會受制于投票結果。但輿論認為,投票結果將對政府産生壓力。

  “指示性投票”結果顯示,議會未能就支援某種方案形成高度一致。議會最反對的方案包括在4月12日未能通過一份“脫歐”協議的情況下“無協議脫歐”。

  27日,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表示,政府可能于29日將此前曾兩度被議會下院否決的“脫歐”協議再度交付議會表決。同日,特雷莎·梅明確表示,只要“脫歐”協議獲議會通過,她將在英國“脫歐”後辭職。

  一些英國媒體認為,首相的這一承諾稍稍增加了“脫歐”協議在議會通過的可能性,但阻力依然很大。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領袖、英國北愛爾蘭首席部長阿琳·福斯特27日重申,“脫歐”協議帶來了北愛爾蘭受制于歐盟條款的風險,可能導致北愛爾蘭被從英國分裂出去,因此該黨將繼續反對“脫歐”協議。

  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27日重申,按照議會傳統,他將拒絕“脫歐”協議在“實質內容不變”的情況下第三次交付議會表決。

  快評:“排除法”並未排除英國“脫歐”之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29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