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戰爭已逝 家園難歸——探訪後“伊斯蘭國”時期伊拉克安置營地
2019-03-27 18:50: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3月27日電 通訊:戰爭已逝 家園難歸——探訪後“伊斯蘭國”時期伊拉克安置營地

  新華社記者張淼

  在伊拉克北部摩蘇爾東南約30公里外的塞萊米耶1號安置營地,苦等了4個星期後,44歲的阿德爾·阿卜杜勒終于等來了3月份的聯合國救濟糧,同時卻被告知下一批救濟糧要等到6個星期之後才能發放。

  對阿卜杜勒一家和生活在這所安置營地裏的近1400戶流離失所家庭而言,距離伊拉克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取得勝利已過去一年多,但他們依然沒能走上返鄉之路,在安置營地裏還面臨糧食緊缺的窘境。

  發放救濟糧的場地外,無助的民眾喧嚷著,焦慮挂在每個人臉上。拿著聯合國機構發放的證件排隊注冊,阿卜杜勒領到了30公斤小麥、15公斤大米、10公斤扁豆、5公斤布格麥、5公斤白糖、1包鹽和5升植物油。這一定量的救濟糧是聯合國每月針對一個五口之家、每人每天攝取1800卡路裏的熱量配給的。然而,擠在兩個帳篷裏生活的阿卜杜勒一家大大小小有12口人。

  一臉愁容的阿卜杜勒對新華社記者説,這些食物只夠一家人維持10天到12天的生計。雖然伊拉克流離失所問題及移民部不定期提供少量食品援助,同樣也只夠維持幾天。剩下的日子,他們只能借糧借錢。

  塞萊米耶1號安置營地于2017年4月摩蘇爾解放前夕設立,主要收留來自摩蘇爾老城及周圍辛賈爾、泰勒阿費爾等地流離失所的民眾。自營地投入運營起,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就承擔起每月為這些民眾提供救濟糧的重擔。

  遺憾的是,慘烈戰事結束後,“伊斯蘭國”佔領引發的人道主義危機正逐漸被國際社會遺忘。家園依舊支離破碎,重建進程緩慢,伊拉克安置營地裏也狀況堪憂,流離失所民眾面臨兩難的選擇。

  2017年12月,伊拉克政府擊潰“伊斯蘭國”收復全境,流離失所民眾逐步回歸家園。截至目前,伊拉克全國已有逾400萬流離失所民眾返鄉。然而,安全因素、住宅被毀、缺乏基本服務和工作機會成為伊拉克境內剩余近180萬流離失所者回歸和重建家園難以邁過的檻。

  40歲的法拉赫·薩利赫不會忘記,2017年5月13日是他人生裏最黑暗的一天,花費所有積蓄在辛賈爾建的5間平房幾秒鐘就被“伊斯蘭國”炸毀,從此他一無所有。

  “回家重建房屋需要錢。”薩利赫知道,沒有錢、沒有房、沒有工作,重回家園難以自力更生。雖然糧食緊缺,但至少營地裏不需要付房租和水電費,孩子們也能在營地裏的學校接受教育。

  “我們努力提供最基本的服務,讓生活在營地裏的家庭維持有尊嚴的生活,”營地負責人雷萬·達尼亞勒説,由于缺少援助資金,3月份的救濟糧發放後,來自聯合國的救濟糧發放間隔將延長至6星期一次。

  達尼亞勒説,塞萊米耶1號安置營地裏每月有約25戶至30戶家庭選擇離開,但同時也有數量不等的家庭無奈返回營地,“不久之後還會有約3000戶伊拉克難民從敘利亞東北部的阿爾霍爾轉移到營地,所以我們需要更多的援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9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