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
2019-03-27 16:3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中國代表:“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

  3月2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在安理會審議中東問題時發言。新華社記者李木子 攝

  新華社聯合國3月26日電(記者林遠)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26日表示,“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國際社會應該堅持以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和“阿拉伯和平倡議”等為基礎,加大推動復談努力,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決。

  吳海濤當日在安理會審議中東問題時發言。他表示,當前,推進中東和平進程的國際共識受到挑戰,促進巴以和談的努力不見起色,中方對此深感憂慮。與此同時,加沙地帶衝突對抗持續升級,約旦河西岸地區定居點建設持續推進,有關各方煽動性言論和暴力行為頻發,形勢發展走向令人十分擔憂。

  吳海濤説,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關係到該地區的長治久安與發展。中方願再次強調,“兩國方案”是化解巴以衝突的根本出路。任何新的倡議都應有助于實現“兩國方案”。應切實執行安理會第2334號決議,立即停止在被占領土上的一切定居點活動,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房屋,停止毀壞巴勒斯坦人的財産,採取措施防止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

  吳海濤表示,耶路撒冷最終地位問題復雜敏感,關係到巴勒斯坦問題解決的基礎,關乎地區和平與安寧。近期發生在阿克薩清真寺的衝突令人擔憂。各方應謹慎行事,秉持尊重多元歷史、堅持公平公道、落實國際共識、實現和平共存的原則,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和國際共識,通過談判達成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

  對于戈蘭高地的主權問題,吳海濤説,國際社會公認戈蘭高地是被占領土,聯合國安理會也多次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從戈蘭高地撤出。中方反對通過單方面行為改變事實,不希望看到地區局勢進一步緊張升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勞作忙
春日勞作忙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伊朗全國大部受到洪災影響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長江巫峽壯美如畫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美國會眾議院未能推翻總統否決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9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