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取消 竟因航太服“不合身”
2019-03-27 07:31:3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時間26日淩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宣布,原定于29日在國際空間站實施的太空行走由“女子雙打”改為“男女混雙”,航太史上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最終未能成行。

  3月6日,NASA宣布由安妮·麥克萊恩和克裏斯蒂娜·科赫兩位女性航太員執行3月29日的太空行走任務,為國際空間站換裝功能更強的鋰離子電池。之前也曾有女性航太員出艙工作,美國佩姬·惠特森太空行走甚至達10次之多,但都有男性航太員的陪同。因此,全女性太空行走就有了特殊的意義。

  26日淩晨,NASA發布“任務簡報”,宣布29日任務改由克裏斯蒂娜·科赫和男航太員尼克·海牙合作完成。原因是安妮·麥克萊恩在22日已經完成過一次太空行走,她發現她的艙外航太服“內衣”——上身玻璃纖維硬殼(HUT)不合身,“中等”號碼更合適。但到29日僅有一件中號航太服可供使用,只能滿足一名女航太員出艙。因此NASA地面任務管理人員在與麥克萊恩等人溝通後決定更改任務部署。

  美國約翰遜航太中心發言人布蘭迪·迪恩解釋説,國際空間站上航太員可以根據身材差異選擇不同的航太服部件加以組裝。目前空間站中的HUT有中號(M)、大號(L)和特大號(XL)三種,每種都有兩件。NASA根據航太員在地面訓練時使用的航太服尺寸預測其在太空中需要的號碼。但是,航太員的身材在太空微重力環境中會有所變化。

  麥克萊恩自去年12月進入國際空間站以來,身高已經“長高了”5釐米,這或是其沒有合適號碼的原因。航太員能否穿大號航太服將就一下?恐怕不能,太空行走並非只是出去“走一圈”。29日航太員要在失重狀態下、穿著160公斤的航太服出艙工作7個小時。航太服不合身會影響航太員手、手腕、手臂靈活配合,甚至可能導致航太服與空間站碰撞、剮蹭等風險。

  女性身材導致的太空行走“著裝”問題一直困擾著航太界,美國正在研制的新型軟體航太服可以根據航太員的身材調整大小,足以滿足95%的男性,卻也只符合5%的女性要求。 (實習記者胡定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28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