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官員批評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2019-03-27 04:1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3月26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政府和議會官員26日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提出批評,認為此舉違反國際法,給中東地區局勢帶來消極影響。

  據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網站26日消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當天在莫斯科與黎巴嫩總統奧恩會談時表示,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體現出美國無視在聯合國框架下與他國就相關問題進行對話,並繞過聯合國安理會自行決策。這種做法“助推強權主義,可能引發戰爭”。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同一天表示,美方此舉對解決中東問題和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均産生消極影響,“俄方對華盛頓再次違反國際法深感遺憾”。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天説,美國這一做法意味著再次破壞解決中東問題的法律基礎。“俄方對于戈蘭高地問題的立場沒有改變——戈蘭高地是敘利亞領土,俄將繼續遵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戈蘭高地的第497號決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簽署公告,宣布美國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此舉遭到敘利亞堅決反對,並引發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譴責。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敘利亞。國際社會不承認該區域為以色列領土。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8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