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視美國施壓 伊朗仍要與黎巴嫩“好好處”
2019-03-26 06:5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官員24日説,盡管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22日施壓黎巴嫩疏遠伊朗,伊朗仍會尋求與黎巴嫩加強關係、搞好團結。

  蓬佩奧19日至23日訪問科威特、以色列和黎巴嫩,磋商地區安全等議題。他22日抵達黎巴嫩後會晤多名官員,施壓黎巴嫩政府與伊朗、黎巴嫩真主黨保持距離,不要讓這兩方勢力對黎巴嫩指手劃腳。

  按照蓬佩奧的説法,美國對伊朗和真主黨的制裁已見成效,將繼續利用“一切和平手段”遏制真主黨和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巴赫拉姆·卡齊米24日回擊蓬佩奧的言論:“美國中東政策失敗,于是轉而用威脅恐嚇這一老掉牙、不光彩的武器,要把霸道專橫的政策強加給其他國家。”

  卡齊米説:“伊朗尊重黎巴嫩的獨立、尊重黎巴嫩政府和國家的自由意志,將全力促進黎巴嫩內部團結,拓展兩國關係。”

  這名發言人提及真主黨,強調後者是黎巴嫩一個合法政黨:“蓬佩奧怎麼能在訪問黎巴嫩期間發表這麼不講道理、沒有邏輯的言論?!”

  美國把伊朗支援的黎巴嫩真主黨列為恐怖組織,對真主黨施行多輪制裁。在黎巴嫩去年5月議會選舉和今年1月新內閣組建中,真主黨影響力上升,激起美方更多擔憂。

  蓬佩奧本輪中東之行尋求施壓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因而就伊朗和真主黨發表的言論並不令人吃驚。只是,蓬佩奧一番言辭在黎巴嫩遭到冷遇。

  黎巴嫩外交部長吉卜蘭·巴西勒22日説,真主黨是黎巴嫩的一個政黨,由民眾選舉進入國家政治進程,美國不應把它列為“恐怖組織”。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説,真主黨是黎巴嫩主要派別之一,“對我們而言,維護國家統一和國內和平才是優先考慮的事情”。

  黎巴嫩議長納比·貝裏當天告訴蓬佩奧,美國制裁真主黨給黎巴嫩和黎巴嫩人民産生消極影響。(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劉鐘靈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