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對泛美開發銀行決定取消成都年會深表遺憾
2019-03-26 22:0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侯曉晨)針對泛美開發銀行決定取消原計劃本周在成都舉行的第60屆年會,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表示,個別國家不顧年會宗旨,不顧中方立場和關切,不顧東道國的真誠努力,堅持操弄委內瑞拉問題,導致年會無法按計劃順利舉行,中方深表遺憾。

  耿爽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透露,泛美開發銀行第60屆理事會年會原定于3月26日至31日在成都舉行。中方作為承辦國對此次年會高度重視,做了大量籌備工作,希望與各方共同努力,將年會開成團結、合作、共贏的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他表示,包括中方在內的絕大多數泛美行成員國都認為,泛美行年會是金融界的會議,應聚焦金融合作,不是討論敏感政治議題的合適場合。但個別國家持續攪動委內瑞拉問題這一敏感政治議題,在各成員國存在嚴重分歧的情況下,在年會臨近時倉促通過瓜伊多任命的新理事和執董,並堅持推動其來華與會。

  “中方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主張各方都應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干涉委內瑞拉內政。”耿爽説,雖然瓜伊多提名的理事通過了泛美行表決程式,但瓜本人並非經合法程式産生的總統,缺乏合法性,中方難以允許其代表來華參會。更疊委在泛美行的代表既無助于委問題的解決,也破壞了泛美行年會氛圍、幹擾了會議的籌備進程。

  耿爽説,為保證年會順利進行,中方表明對委代表與會問題的審慎態度,也提出合情合理的解決方案,並持續與有關各方深入溝通、協調立場,呼吁各方秉持友好合作的辦會初心、避免將會議政治化,“這從根本上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中方提出的意見和方案,體現了對泛美行和各成員的尊重,也體現了中方作為東道國希望成功辦會的誠意,是負責任的表現。然而,個別國家不顧年會宗旨,不顧中方立場和關切,不顧東道國的真誠努力,強人所難,堅持操弄委內瑞拉問題,強行讓瓜伊多代表來參會,導致年會無法按計劃順利舉行,這是各方都不願看到的,責任不在中方。

  “中方對泛美行決定取消成都年會深表遺憾。”耿爽説,絕大多數泛美行成員國都認同中方的主張,認為年會應當聚焦金融合作,不應該受到爭議性政治議題的幹擾,也非常清楚究竟是誰在阻撓會議的成功舉辦。“中方相信,我們與泛美行和廣大拉美國家的合作不會受到幹擾,對未來加強彼此間的合作充滿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外交部:對泛美開發銀行決定取消成都年會深表遺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8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