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一些中東國家反對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2019-03-26 21:0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簽署公告,宣布美國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巴勒斯坦、科威特、約旦、土耳其、黎巴嫩等國隨後對此表示反對,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惡化中東地區緊張局勢。

  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強烈反對。聲明説,無論佔領多長時間,戈蘭高地的“主權”都不是以色列和美國能決定的。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聲明中強調,任何不經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的決定都不具有合法性,“我們對耶路撒冷和任何阿拉伯土地都不退讓,美國規劃的道路將加劇地區緊張和不穩定,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和平與安全”。

  科威特副外交大臣哈立德·賈拉拉説,戈蘭高地是敘利亞的領土,美國此舉違反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將進一步惡化中東地區緊張局勢。賈拉拉呼吁特朗普撤銷這一決定。

  約旦外交大臣薩法迪發表聲明説,約旦拒絕任何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的行為,戈蘭高地是以色列佔領的敘利亞領土。“任何單方面行為改變不了戈蘭高地作為敘利亞領土的事實,只會讓局勢變得更加緊張。”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説,這一決定不可接受,土耳其堅決反對。這一行為是對國際法準則的再次無視,將阻礙中東和平進程,增加地區緊張局勢。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對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的做法表示譴責,強調此舉“直接影響到黎巴嫩的利益”,美方的決定違反了國際法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黎巴嫩外交部也發表聲明予以譴責,認為美方決定違反了所有國際法原則,破壞了任何達成“公正和平”的努力。聲明強調,戈蘭高地是敘利亞和阿拉伯領土,沒有任何決定能改變這一事實,沒有任何國家能夠歪曲歷史“把一國領土轉移給另一國”。聲明同時警告,如果以色列妄圖用武力和侵略來擴張領土,只會“被孤立和面臨另一場軍事失敗”。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敘利亞。國際社會不承認該區域為以色列領土。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參與記者:楊媛媛、趙悅、李良勇、王薇、聶雲鵬、林曉蔚、施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