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的改革開放促進了亞洲共同發展——訪菲律賓眾議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阿羅約
2019-03-26 20:5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3月26日電 專訪:中國的改革開放促進了亞洲共同發展——訪菲律賓眾議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阿羅約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鄭昕 楊柯

  菲律賓眾議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阿羅約日前在赴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前夕在馬尼拉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她表示,中國的發展歷程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給亞洲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巨大的幫助,中國已成為亞洲各國的發展夥伴,這是對亞洲共同發展的最好詮釋。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為主題,在阿羅約看來,這一主題對于亞洲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意義重大。

  阿羅約認為,回望過去40年,中國與亞洲各國共同發展所取得的成就顯而易見。40年的歷史證明,中國經濟的騰飛給周邊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巨大的市場。“這讓我們明白了中國並不是其他國家發展的競爭者,而是各國發展的夥伴。”

  “開放、多邊合作、創新”將成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關鍵詞。對此,阿羅約表示,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不僅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讓超過7億人擺脫了貧困。而她此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最希望了解的就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開放與推進創新的經驗。

  一段時期以來,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逆全球化思潮逐漸抬頭。作為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指出,菲律賓的經驗表明,支援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對經濟發展十分關鍵,她本人也是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擁護者。中國選擇通過深化自身改革開放進而支援全球化和自由貿易,在她來看,這對世界至關重要。

  談及“一帶一路”倡議,阿羅約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已在全球范圍內獲得了廣泛支援,同時這一倡議的積極作用也在菲律賓等亞洲國家開始顯現。菲律賓政府當前正在推行“大建特建”基礎設施建設計劃,這對菲律賓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而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能力能與中國媲美,她期待菲律賓能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與中國密切合作。

  阿羅約還説,她對自己2018年當選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深感榮幸。她認為論壇自成立以來發揮了重要作用,為那些關心和深度參與亞洲事務的全球政界、商界和社會領袖提供了一個重要機會與平臺,讓大家能以更廣闊的視野審視亞洲發展的重大問題。她期待論壇今後能在亞洲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各國間經濟合作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