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以“哥倆好” 中東添動蕩
2019-03-26 17:3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25日電 (國際觀察)美以“哥倆好” 中東添動蕩

  新華社記者劉晨 朱東陽 劉品然

  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白宮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舉行會談,並簽署公告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此時做出外交立場的轉向性決定,與即將到來的以色列大選不無關係,也有其自身考量,此舉將對中東局勢帶來重大影響。

  轉變立場

  公告稱,美方做出這一決定是因為伊朗、黎巴嫩真主黨等在敘利亞南部採取行動,試圖把戈蘭高地變成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的場所。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給敘利亞。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並一直呼吁用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

  美國25日的決定改變了其過往半個多世紀在此問題上的立場。這是繼2017年底不顧國際社會反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在次年5月將其駐以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後,美國再一次立場鮮明地為以色列“站臺”。

  特朗普對媒體説,美以關係牢固,做出這一決定是“早有此意”。內塔尼亞胡則稱美方決定具有“歷史性”意義。

  以色列定于4月9日舉行議會選舉,內塔尼亞胡矢志連任總理,但面臨巨大壓力。美國輿論認為,內塔尼亞胡選擇此時訪美,旨在向選民展示其與美國領導人的“鐵桿”關係,而美國在戈蘭高地問題上的表態無疑是為其競選連任送上的一份“大禮”。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中東問題專家阿倫·戴維·米勒表示,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是特朗普為內塔尼亞胡打出的絕佳“競選廣告”。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特朗普上臺後,美以關係迅速升溫,以色列在美國的中東戰略尤其是遏制伊朗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特朗普此舉是為了進一步穩固兩國關係。

  而在美國學者托馬斯·弗裏德曼看來,特朗普政府“力挺”內塔尼亞胡的背後,與其説是戰略思維的考量,不如説是為了迎合美國國內猶太裔選民。

  加劇動蕩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戈蘭高地問題上站在以色列一邊無疑會嚴重影響中東地區局勢,將導致敘利亞與以色列關係更加惡化,而且會刺激中東地區的反美、反以情緒,帶來更多動蕩和流血衝突,巴以和談前景也因此變得更加黯淡。

  敘利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特朗普宣布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認為這一做法是“對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侵犯”。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發表聲明説,特朗普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是無效的。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對媒體説,美方的做法可能導致中東地區出現新一輪緊張局勢。

  美國務院前中東事務高級官員韋恩·懷特認為,未來中東地區的武裝分子向區域內的美國人或是美國大使館發動襲擊的幾率將增加。

  此外,美方的這一決定也會加劇美國國內政治分裂。目前美國政界對于是否支援內塔尼亞胡政府意見不一,部分議員明確反對美國與內塔尼亞胡政府“捆綁”在一起。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對記者表示,未來美國在以色列問題上的黨派分歧或將更加嚴重。(參與記者:呂迎旭、陳文仙)

  相關稿件:

綜合消息:一些中東國家反對美國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85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