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色通道”讓新疆果蔬“鮮”到哈薩克斯坦
2019-03-26 16: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26日電(記者關俏俏、丁磊)“半小時就能通關,今天下午這一車21噸蘋果就能到達阿拉木圖市場。”哈薩克斯坦司機阿裏舍爾·塔裏帕夫從事果蔬運輸6年,親眼見證了通關提速。

  3月下旬的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午後氣溫已升至10攝氏度以上。阿裏舍爾·塔裏帕夫將“綠色通道”標識貼在冷鏈車上,經過半小時通關後駛往目的地——300公里外的阿拉木圖市場。

  3月18日,霍爾果斯(中)-努爾饒爾(哈)口岸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開始試運作,預計于4月上旬正式開通。

  霍爾果斯海關監管一科主任科員馬飛介紹,針對農副産品鮮活性、時效性要求較高的特點,烏魯木齊海關在霍爾果斯公路口岸設置了農産品專用通道,並懸挂“綠色通道”專用標識,優先檢查驗放農副産品運輸車輛,高效辦結通關手續。

  此外,中哈雙方海關還建立了邊境海關聯絡員機制,對于農副産品通關遇到的問題及時協調溝通,全力保障農副産品快速、順暢通關。

  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成忠説,2018年“雙西公路”中哈段通車,使霍爾果斯至阿拉木圖車程較之前縮短約2小時。“今年又採取農産品‘綠色通道’,快速驗放果蔬車輛,使貨場出車時間進一步壓縮,節約成本,很多農産品出口當日就可以抵達哈薩克斯坦市場,對企業是一大利好。”

  烏魯木齊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霍爾果斯口岸對哈薩克斯坦進口農副産品價值4.8億元,同比增長19.9%,出口農副産品價值16.4億元,同比增長0.2%。中哈雙方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試運作後,中哈兩國農副産品經過口岸的通關時間大幅縮短,進一步提升兩國農副産品貿易水準。

  此前,新疆已在巴克圖、卡拉蘇、伊爾克什坦、吐爾尕特口岸開通4個農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為農産品“走出去”“引進來”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8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