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不讓步 民眾想反悔 英國脫歐大戲愈發撲朔迷離
2019-03-26 10:47: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盟開出苛刻條件 民眾要求停止脫歐

  英國脫歐大戲愈發撲朔迷離

  英國延遲脫歐的靴子落地,但歐盟的強硬態度讓延遲脫歐變得並不順利,苛刻的附加條件令英歐以及英國內部黨派之間圍繞脫歐的博弈達到新高潮,倫敦市中心爆發的大規模示威遊行更是重新激起了對“二次公投”和取消脫歐的呼聲

  在日前舉行的歐盟峰會上,為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歐盟27國領導人一致同意為英國脫歐延期,3月29日不再是英國脫歐的最終截止日期,在這一日期後英國仍將繼續留在歐盟內。

  歐盟態度強硬不讓步

  歐盟領導人討論後決定,為英國脫歐延期提供兩種方案。方案一,如果英國議會第三次投票未能通過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脫歐將延期至4月12日;方案二,如果英國議會第三次投票通過了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脫歐將延期至5月22日。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峰會討論結束後表示,英國政府在接下來的時間內面臨以下幾個選項:有序脫歐、“無協議”脫歐、繼續延期脫歐或撤銷《裏斯本條約》第50條以停止脫歐。特雷莎·梅在歐盟峰會召開前曾向圖斯克寫信,表示希望將脫歐延期到6月30日,最終歐盟領導人的決定未能如特雷莎·梅所願。

  “無協議”脫歐風險積聚

  在此次峰會上,歐盟給予英國僅不到2周的短暫延期寬限,這使英國工商界更加擔心會出現“無協議”脫歐。從目前情況看,短時間內脫歐協議顯然不可能有什麼突破,強推第三次投票勝算依然渺茫,一旦第三次投票失敗,意味著英國將再次向歐盟申請脫歐延期,否則將觸發“無協議”脫歐。

  因此,特雷莎·梅對于第三次投票態度謹慎。分析認為,脫歐協議第三次投票失敗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預計難以獲得足夠多的議員支援,特雷莎·梅有可能將不選擇第三次投票,並在4月12日前向歐盟申請繼續延期脫歐。英國下議院議長約翰·伯科18日曾表示,根據下議院從1604年起延續至今的投票傳統,英國政府兩次向下議院提交的脫歐協議存在實質上的雷同,如果第三次提交的協議與原協議沒有本質上不同,那麼為同一協議舉行第三次投票是違反下議院投票合法程式的。但特雷莎·梅堅持表示,第二次投票的脫歐協定中加入了歐盟就“兜底條款”的再保證和有關爭端協調機制,是與歐盟達成的最新“斯特拉斯堡協定”,並不存在重復投票問題。

  民眾遊行要“二次公投”

  迄今,持續2年多的脫歐進程消耗了本該投入到教育、醫療、公共設施建設上的大量政府資源,也使得國內多項政策無法落實,延期脫歐更將使這一“消耗戰”看不到頭。此外,“一敗再敗”的脫歐協議投票也使得脫歐前景更加充滿不確定性,不僅英國經濟增長動力下降,也使越來越多的民眾認為脫歐已經成為政府與議會之間的“政治遊戲”,一個負責談判達成協議,另一個則負責拒絕協議,民眾的真實心聲在這一過程中遭到了扭曲。

  3月23日,倫敦市中心爆發大規模脫歐示威遊行,100多萬抗議者涌向街頭,要求將脫歐的選擇權從政府和議會手中交給人民,舉行“二次公投”來決定繼續脫歐還是留在歐盟。示威者中的絕大多數都支援停止脫歐,留在歐盟,僅有小部分人身著黃色馬甲支援脫歐,顯得勢單力薄。近日,一名英國人在英國議會網站上發起請願,稱“英國政府反覆宣稱脫歐是遵循民眾的意願,但現在政府已經不能代表民眾的真實意願,我們要向政府和議會表達公眾留在歐盟的意願是多麼強烈”。截至24日下午,已有超過500萬人在這份請願書上簽字,呼吁取消脫歐。

  英國脫歐這場大戲,結局正變得愈加撲朔迷離。(記者 馬翩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8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