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開幕式
2019-03-25 22:4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3月25日電(記者黃尹甲子 蔣國鵬)當地時間3月25日,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在法國巴黎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裏昂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王毅對論壇開幕表示熱烈祝賀。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正在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當前國際變局下,各方對中法兩個大國攜手合作,推動世界和平與進步充滿期待。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國與國聯繫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人與人交往從未像今天這樣便利。與此同時,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冷戰思維、單邊主義陰霾不散。我們需要共同探尋更加公平和有效、順應歷史發展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

  王毅向論壇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坦誠協商,真誠溝通,深入交流,互學互鑒,為完善全球治理探索思路、貢獻智慧、匯集共識。二是聚焦合作,發揚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夥伴精神,深入探討中法在互聯互通、世貿組織改革、數字治理等領域合作。三是謀求共贏,為實現多贏共贏提出建設性、可行性方案,讓不同國家、階層、人群共用全球治理好處。

  王毅表示,中法兩國要肩負起歷史責任,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當代國際體係,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勒德裏昂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中法舉辦全球治理論壇意義重大。55年前,戴高樂將軍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戰略決定,體現了法國的獨立自主,也有助于建立更加平衡的國際體係。法國堅定支援聯合國體係,認為多邊主義不可或缺。面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衝擊國際關係基本原則,法中需要攜手合作,不斷創新,共同探討全球治理的框架,共同應對面臨的挑戰。法方支援公平競爭、共同安全,願同中方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議題的合作。歐亞互聯互通與“一帶一路”倡議相輔相成,法方支援二者對接,同中方開展具體項目合作。

  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法國外交部共同主辦,中法企業界和智庫約200人出席開幕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開幕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28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