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大選350席分區議席中為泰黨暫獲多數議席
2019-03-25 21:47: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曼谷3月25日電(記者楊舟 陳家寶)泰國選舉委員會25日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在對95%的選票進行統計後,國會下議院350個分區議席中,反現政府的為泰黨獲得多數席位,支援現政府的人民國家力量黨所獲席位位列第二。

  泰國國會下議院由350席分區議員和150席不分區議員組成。根據泰國選舉制度,全國350個選區每個選區選出一名議員進入分區議席,再按各政黨得票比例確定不分區議席分配方案。泰選舉委員會目前僅公布了350席分區議席的初步計票結果。

  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名單,初步判定有9個黨已進入國會下議院,其中為泰黨預計將獲得137個席位,人民國家力量黨預計獲得97個席位,此外,預計民主黨獲得33個席位、新未來黨30席、泰自豪黨39席、泰國發展黨6席、民族黨6席,國家發展黨和泰民族合力黨各1席。

  泰國選舉委員會秘書長乍隆威當天在發布會上表示,各黨派得票數將于29日公布,而本次選舉的正式結果則將在5月9日公布。

  24日,選舉委員會網絡直播的計票結果顯示,在對全國92%的選票進行統計後,人民國家力量黨獲得約750萬票,位列第一。

  目前,人民國家力量黨和為泰黨均已認為自己擁有組閣權。人民國家力量黨黨首烏達瑪25日表示,該黨得票數最多,説明得到民眾的支援,將與立場相同的政黨就組閣進行溝通協調;為泰黨的總理候選人素達拉25日則表示,為泰黨獲得了最多席位,表現出人民對為泰黨的支援,應優先組建政府。

  按照泰國選舉法,國會下議院500個議席確定後,再與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産生的250名上議院議員聯合投票選舉總理。

  2014年,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推翻英拉總理領導的為泰黨政府。原陸軍司令巴育領導成立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擔任總理並執政至今。3月24日舉行的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是2014年以來的首次選舉。此次選舉中,人民國家力量黨提名巴育為該黨的總理候選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8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