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與漢語結緣改變了我的一生”——訪法國首任漢語總督學白樂桑
2019-03-24 13:2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3月24日電 專訪:“與漢語結緣改變了我的一生”——訪法國首任漢語總督學白樂桑

  新華社記者陳晨

  “從我第一次接觸漢語到如今已經有半個世紀的時間了。從好奇到認知再到了解,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深深地吸引了我,並改變了我的一生。”法國首任國民教育部漢語總督學、法國漢語教學協會會長白樂桑回憶自己學習漢語的經歷時如是説。

  近日,記者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採訪了這位能説一口標準漢語普通話的法國漢語語言學家和漢語教育學家。1950年出生的白樂桑,也是中法文化教育合作的推動者和見證者。

  1969年,白樂桑進入巴黎第八大學攻讀漢語。畢業前,恰逢中法恢復文化交流,1973年白樂桑赴華留學,成為首批前往中國的法國留學生之一。“當時這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喜訊,也改變了我的一生。”他自豪地説。

  “在法國學習漢語時,只要與中國和漢語有關的我都感興趣,從成語故事到下圍棋,還有老莊思想以及魯迅的文學作品。但百聞不如一見,得益于在中國的親眼所見、親身經歷,我的漢語水準得到明顯提高,並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白樂桑回憶道。

  1975年,白樂桑學成回國,此後40余年裏一直致力于漢語推廣、研究與教學工作,個人生涯與中法文化交流緊密相連。2006年至2016年期間,他擔任首任漢語總督學。

  白樂桑説,近20年,法國掀起了學習漢語的熱潮,例如在中等教育階段,學習漢語的學生人數不斷增長,漢語教學也越來越規范。很多學生家長認為,掌握漢語將在子女未來就業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白樂桑指出,如今漢語在法國的應用愈加廣泛。“比如在盧浮宮、戴高樂機場、巴黎一些火車站,標記提示語通常使用三大語言,第一是法語,第二是英語,第三就是中文。這是我以前學習漢語時沒有想到的事。”

  10多年來,法國政府陸續在10個學區的46所中小學開設了中文國際班,這個數量在法國中小學開設的17種語言的國際班中位居第三。據統計,2018年,有10萬多法國學生學習中文。

  白樂桑認為,法國興起漢語熱與法中兩國的歷史淵源以及法國教育部的支援密不可分。他説,法國是第一個在大學裏開辦中文係的西方國家,其中文教育規模遠超其他一些歐洲國家。此外,教育部也有明確的政策和措施支援漢語教學。“例如法國任命了專職的漢語總督學,這對法國教育體制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個舉措。”

  白樂桑説,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在政治、經貿、文化等方面加強與法國的雙邊交流,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員流動等都是法國漢語教學迅速升溫的促進因素。

  今年正值中法兩國建交55周年。白樂桑説,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近年來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他認為,有更多法國人學習漢語並且真正深入地學習中國的語言和文化,以增進了解、消除偏見,這是法國能夠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最佳途徑。

  談及對法中關係的期待,白樂桑説:“我將繼續推廣中國文化,希望法中兩國關係,尤其是教育和文化交流,能夠繼續繁榮、愈加密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27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