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2019-03-24 11:5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8年4月24日,遊客在法國聖艾尼昂市博瓦勒動物園觀看大熊貓“圓仔”。 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新華社巴黎3月24日電  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新華社記者應強 唐霽 徐永春

  中國和法國,作為東西方兩個古老而獨特文明的代表,長久以來相互吸引、相互關注、相互理解,雙方友誼源遠流長。

  百年前,一批批胸懷救國夢的中國青年赴法勤工儉學,在法蘭西留下光輝足跡,包括後來成為中國領導人的周恩來、鄧小平等。法國文學和藝術對中國産生了重要影響,而《道德經》《論語》等著作中蘊含的東方哲學思想也被很多法國人所熟識。

  55年前,在東西方冷戰正酣的大背景下,中法領導人高瞻遠矚,作出兩國全面建交的歷史性決策,在中法之間、在中國同西方世界之間打開了相互認知和交往的大門。從此,中法關係成為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關係前列。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7)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9年3月10日拍攝的法國裏昂中法大學舊址。 新華社記者唐霽攝

  5年前,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在裏昂,習近平主席參觀了見證中法教育交流的中法大學舊址和代表法國現代化醫藥科技發展水準的梅裏埃生物科研中心;在巴黎,習近平主席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以寬廣的歷史視野概括了中法關係的四點精神,並就中法關係未來發展提出“五個堅持”。時任法國總統奧朗德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開啟了法中關係新時代。

  5年來,中法合作在各領域取得長足進展。中法領導人在多個國際多邊外交舞臺會面,體現了對發展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

  務實合作方面,中法在許多重大項目上進行合作,例如臺山核電站、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中法海洋衛星、空客天津A330完成和交付中心等。兩國政府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開展“一帶一路”具體項目合作達成共識。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6)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9年3月20日,幾名中國遊客在法國巴黎凱旋門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高靜攝

  兩國地方交流空前活躍,友好省區市超過100對。2018年,中國來法旅遊人數創下230萬人次的歷史新高。中國留法學生到2020年有望達到5萬人,屆時將成為法國第一大外國留學生群體。法國在華留學生也達到1萬多人,10萬多法國學生在學習中文。

  在文化體育方面,中法交流合作碩果累累。此外,兩國在農食、醫療衛生、城市規劃、可持續發展、綠色金融、“銀發經濟”等領域的合作潛力也不斷釋放。

  5年來,中法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成為國際合作的典范。

  2015年,中法攜手推動達成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此後,中法在這一領域的合作受到廣泛讚譽。2018年“中法環境年”啟動,兩國元首互致賀電。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雙方以“中法+聯合國”模式成功舉辦氣候變化問題三方會議,有效提振了國際社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9年3月15日,在法國巴黎圖書沙龍的中國展區,一名女孩體驗中國書法。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攝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中國領導人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法國國際問題和中國問題專家戴維·戈塞(中文名高大偉)認為,通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選擇了與當前在西方不斷抬頭的民粹主義、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相反的立場。

  中法建交55年來,兩國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利共贏,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法關係定位從全面夥伴關係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共同開創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始終走在中西方關係前列。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法中兩國應致力于尋求東西方之間以及中國、亞洲與歐洲之間的平衡。歐亞需要加強對話。法中兩國應為全球治理、解決爭端提出解決方案,讓合作成為21世紀的關鍵詞。

  展望未來,中法將以建交55周年為契機,不斷提升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8)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9年3月10日在法國裏昂拍攝的梅裏埃生物科研中心。 新華社記者唐霽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5)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8年2月8日在法國巴黎舉辦的“百年海派旗袍展”上,來賓欣賞展出的旗袍。 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9年1月13日,在法國裏爾,效力于巴黎聖日耳曼女足的中國球員王霜在對裏爾隊的比賽中射門。 新華社記者陳益宸攝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

這是2018年10月19日拍攝的法國人美珊在西安的家中查看她剛完成的剪紙作品。 新華社記者邵瑞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述:互利共贏 敢為人先——中法關係行穩致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27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