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別檢察官米勒向美司法部長提交“通俄門”調查報告
2019-03-23 09:05: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歷時22個月的“通俄門”調查後,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22日向美國司法部長提交了最終調查報告。

資料圖: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當天分別致信國會參眾兩院的司法委員會通報有關事項。他在信中説,米勒提交了一份“解釋起訴或撤銷決定的機密報告”。自己正在審查這份報告,最早可能在這個周末將米勒的主要結論通知國會。

  米勒于2017年5月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主持調查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同俄羅斯方面“合謀”等問題。截至目前,米勒團隊已起訴超過30個美國或他國個人和實體,數名特朗普前競選團隊成員已認罪或被定罪,但已知罪名並不涉及“通俄”指控。

  在歷時近兩年的調查過程中,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強調自己與莫斯科之間“沒有合謀”,並強烈抨擊“通俄門”調查是對總統的“騷擾”和一場“獵巫行動”。就在一天前,特朗普表示,“通俄門”調查報告應該公之于眾,自己並不介意。

  按照美國司法部規定,司法部長有權決定是否公開這份調查報告以及公開多少內容。現年69歲的巴爾剛剛履新1個多月,在此前的提名聽證會上他並未就此給出明確表態。目前,輿論的焦點和壓力正集中在他一人身上:白宮和總統律師、國會兩黨議員、媒體和民眾都在等待他的最終決定。

  巴爾在上述信件中還表示,自己將與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和米勒磋商,以確定報告中的哪些資訊可依法向國會和民眾公開。他仍然致力于盡可能提高透明度,並將隨時向國會通報審查情況。

  眾議長佩洛西和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當天發表聯合聲明稱,巴爾有必要公布完整的調查報告。特朗普及其律師或官員不能對調查結果或證據進行“秘密預審”,白宮也不能干涉哪些調查結果或證據能被公開。二人還表示,“通俄門”調查涉及外國勢力是否幹預了美國選舉以及是否使用非法手段妨礙調查。“美國人民有權知道真相。”

  白宮方面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或聽取關于“通俄門”調查報告的簡報。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下一步將由司法部長巴爾來決定,我們期待著這一進程順其自然。”

  在“通俄門”調查完成的消息“爆出”之時,總統本人並不在華盛頓。按照白宮日程,特朗普當天一早便乘機飛往佛羅裏達,下午在海湖莊園與加勒比地區有關國家的領導人舉行會晤。(記者 陳孟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272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