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2019-03-22 22:5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人民日報3月23日評論員文章:讓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3月21日至26日,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今年首次出訪,對中意、中摩、中法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將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辟新空間,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深厚的傳統友誼,靜靜流淌于中國與意大利、摩納哥、法國友好交往的長河中,佳話傳揚。千年絲路連接起中國和古羅馬兩大文明,一部《馬可·波羅遊記》在西方掀起歷史上第一次“中國熱”;摩納哥王宮中,中式家具、石獅和亭子,訴説著與中國的友好交往歷史;伏爾泰等法國啟蒙思想家對中國儒家思想抱持濃厚的研究興趣;20世紀初,中國共産黨老一代領導人中很多是在法國負笈求學的;二戰中,法國醫生貝熙葉冒著生命危險,開辟自行車“駝峰航線”……

  “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進入新時代,高層交往為鞏固傳統友誼、增進戰略互信、推動世代友好和全面合作深入發展,發揮著重要引領和推動作用。習近平主席歐洲三國之行,必將讓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0年再次訪問意大利,雙邊關係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書寫新的歷史篇章。中摩建交24年來,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近年來,雙方在生態環保、應對氣候變化、清潔能源、綠色低碳、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深化合作,為大小國家友好交往樹立了典范。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將開啟中摩關係發展新時代。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55年來,中法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關係前列,成為“世界大國關係中的一對特殊關係”。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合作共贏”概括中法關係的精神,揭示了雙方相互走近、真誠合作的不竭動力。習近平主席再次訪法,必將開創雙邊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

  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在高層交往的引領下,中意、中摩、中法不斷密切人文交流,為傳統友誼歷久彌新奠定了堅實的民意基礎。民間交往的滋潤,民心相親的力量,必將讓中國與三國友好交往更趨活躍、友誼之樹更加枝繁葉茂。

  “友誼是相互信任,是長存于心。”友誼基于信任,也將增進信任。我們堅信,習近平主席這次對三國的歷史性訪問,必將為中歐關係特別是中意、中摩、中法雙邊關係培育出更加艷麗的花朵,開辟更為廣闊的空間,賦予友好交往更加豐富的內涵,更好造福、更多惠及中歐人民,書寫新時代中歐友好交往新佳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人民日報評論員:讓傳統友誼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7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