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戈蘭高地爭議再起 中東動蕩或再加劇
2019-03-22 16:5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全球熱點)戈蘭高地爭議再起 中東動蕩或再加劇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稱,美國應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分析人士指出,通過和平談判解決戈蘭高地問題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繼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後,特朗普再次在爭議問題上支援以色列,或將導致中東局勢動蕩加劇。

  【新聞事實】

  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在經過52年之後,美國是時候完全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了。他還説,戈蘭高地對以色列及中東地區穩定都發揮著重要的戰略和安全作用。

  在一段將于當地時間22日播出的電視採訪中,特朗普告訴美國福克斯商業新聞電視臺記者,他一直以來都在考慮作出這一表態。以色列將于4月9日舉行大選。特朗普否認選擇這一時機作此表態是為了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助選。

  美國白宮此前宣布,內塔尼亞胡將于本月25日至26日訪美,與特朗普商討中東地區問題。

  內塔尼亞胡21日感謝特朗普“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稱讚他在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完成美國使館搬遷後,又作出了一個“歷史性”舉動。

  但特朗普的上述表態引發了中東地區其他多方的譴責和擔憂。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在一份聲明中説,特朗普的這一決定違反國際法,阿盟在戈蘭高地問題上全力支援敘利亞。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表示,土耳其支援敘利亞領土完整,美方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會導致該地區動亂加劇。巴勒斯坦首席談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特朗普這一決定勢必會給中東地區帶來新的動蕩和流血衝突。

  【深度分析】

  美國國務院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提及戈蘭高地時,並未如以往那樣使用“被以色列佔領”的説法,而使用了“被以色列控制”。此舉當時就被輿論普遍解讀為美國在戈蘭高地問題上的立場發生了變化。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劉中民認為,特朗普此次表態並不是一個孤立事件。目前,美方正醞釀通過所謂“世紀協議”設想來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根據一些披露的細節,戈蘭高地的歸屬權可能是這個協議的一部分。特朗普此時表態應承認戈蘭高地為以色列所有,並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其所有計劃的一部分。

  劉中民説,特朗普關于戈蘭高地歸屬的表態,很大程度上是在動搖聯合國就這一問題做出的相關決議,對敘利亞、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國家人民來説也難以接受,或許會刺激極端主義在該地區的抬頭。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田文林表示,美國此次在戈蘭高地問題上站在以色列一邊,無疑給敘以關係埋下了定時炸彈,會加劇敘利亞局勢的動蕩。此外,美國再次表現其偏袒以色列、無視阿拉伯國家利益的立場,會刺激反美、反以情緒,而這種情緒可能會被極端主義分子所利用,從而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背景連結】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給敘利亞。國際社會普遍不承認戈蘭高地是以色列領土,並一直呼吁用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

  2017年12月,特朗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國將其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參與記者:闞靜文、劉晨、朱東陽、劉品然;編輯:陸佳飛、魯豫)(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舞劇《昭君出塞》在紐約上演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7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