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新視野”號團隊詳解“天涯海角”的形成
2019-03-22 09:4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3月21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新視野”號探測器團隊日前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伍德蘭茲舉行的第50屆月球和行星科學會議上説,“天涯海角”是人類迄今探測的第一個由兩個球體構成的原始相接雙星。

  “天涯海角”獨特的形狀是“新視野”號團隊迄今最大的意外發現。項目首席科學家艾倫·斯特恩説,人類在太陽係中從來沒發現過類似的天體,研究“天涯海角”將幫助行星科學家了解演化成行星的星子是如何形成的。

  據介紹,“天涯海角”的兩個球體曾相互環繞,直到某些原因使它們“輕柔”地碰撞連接在一起。“‘天涯海角’雙星的大部分繞軌動量被耗完了,使它們連到一起變成這樣。”“新視野”號團隊成員威廉·麥金農説。

  “天涯海角”位于太陽係邊緣的柯伊伯帶,距太陽大約65億公里,比冥王星還遠約16億公里。柯伊伯帶被認為隱藏著大量冰凍岩石小天體,它們可能完好保存著太陽係剛剛形成時的資訊。

  今年1月1日,美國 “新視野”號探測器飛越人類迄今探測的最遙遠太陽係天體——“天涯海角”。探測器傳回的數據顯示,“天涯海角”形狀獨特,由兩個球體連接構成,總長約35公里,昵稱“天涯”的較大球體比較扁平,昵稱“海角”的較小球體呈圓形。“天涯海角”呈淡紅色,比冥王星更紅,與柯伊伯帶一些形成後一直保持原貌、軌道沒有發生傾斜的天體顏色類似。

  “新視野”號團隊成員卡利·豪特表示,“天涯海角”是人類探索的第一個“超紅色”天體,彩色成像甚至可以揭示其表面顏色的細微差別,團隊期待找到其顏色的成因。

  “天涯海角”上最大的洼地寬8公里,“新視野”號團隊將其取名為“馬利蘭隕石坑”。目前,團隊正在研究“天涯海角”其他表面特徵,包括亮點和斑塊,山丘與低谷,環形山和深坑等。

  團隊還發現了“天涯海角”表面存在甲醇、水冰和有機分子的證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桃花故裏”賞桃花
“桃花故裏”賞桃花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閱兵彩排
春分賞櫻
春分賞櫻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6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