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要查波音737 MAX 8認證過程 歐加不放心
2019-03-21 06:5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交通部19日確認,交通部督察長辦公室將審核美國聯邦航空局對波音公司737 MAX係列客機的認證過程。

  美國司法部已經先行介入波音客機安全監管調查。737 MAX 8型客機5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空難,致大約350人殞命。

  波音同一天宣布兩項人事調整,以應對監管調查。

  不過,歐洲聯盟和加拿大堅持對波音客機作獨立調查。

  【多方介入】

  美聯社報道,美國交通部長趙小蘭19日致信交通部督察長卡爾文·斯科韋爾,正式要求審核波音737 MAX 8客機獲得認證的過程,以澄清“客觀和詳盡事實”。

  作為政府監管機構,美國聯邦航空局接受交通部管轄。信件説,審核有助于聯邦航空局“確保有效執行安全流程”。

  波音同一天回應説,將全力配合審核。

  另據路透社報道,國會眾議院運輸和基礎設施委員會主席彼得·德法齊奧和成員裏克·拉森19日對斯科韋爾提出類似要求。這兩名民主黨人要求審核聯邦航空局為什麼決定“不修改飛行員培訓項目和手冊,以反映起關鍵作用的飛行自動化係統所作調整”。

  美國司法部已經先行著手調查波音接受聯邦航空局監管的情況。一名知情人士18日披露,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個大陪審團已向參與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開發的某人發出傳票,要求後者提供電子郵件、資訊和通信文件。

  美國國會打算最早下周就兩起空難舉行聽證會,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等政府官員出席。

  美國媒體先前曝光,聯邦航空局為減少開支,2009年起把自身承擔的部分檢驗業務“授權”由飛機制造商或第三方專業機構承擔。波音737 MAX客機的部分安全檢驗程式由波音工程師操作。

  另外,聯邦航空局局長一職過去14個月一直空缺。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9日提名斯蒂芬·迪克森出任這一職務。迪克森在達美航空公司供職27年,任航班運營業務高級副總裁,去年10月退休。

  【波音自糾】

  波音同一天宣布,對商用飛機部門作人事調整。先前兼任部門副總裁和首席工程師的約翰·漢密爾頓將只擔任首席工程師,以“全力投入正在進行中的事故調查”。

  先前在波音工程、測試和技術組出任測試和評估負責人的琳恩·霍珀將接替漢密爾頓出任主管工程的副總裁。

  路透社分析,上述人事調整顯現波音作為世界最大飛機制造商盡力在應對調查的同時維持737係列客機生産。

  全球航空運營商目前共運營大約370架737 MAX係列飛機。波音對737 MAX係列客機寄予厚望,原本打算今年讓737 MAX係列客機交付量佔737客機總交付量的九成。

  然而,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和本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接連兩起空難發生後,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下令停飛或禁飛737 MAX係列,等待對安全性的確認。波音已暫停交付737 MAX係列。企業市值因股票價格大跌蒸發大約280億美元。

  專家懷疑,兩起空難可能歸咎于737 MAX係列特有的防失速係統“機動特性增強係統”(MCAS)。MCAS係統會在探測到上方氣流與機翼形成的迎角過大時自動觸發,“旋轉水準尾翼、下壓機頭”,而飛行員難以越過MCAS係統重新掌控飛機。暫無結論性證據認定兩起空難相關。

  消息人士16日披露,波音打算一周至10天內發布MAX737 係列客機的升級軟件。為爭取737 MAX係列早日復飛,波音承諾修改飛行員訓練項目。

  但是,按照路透社的説法,美國國會打算在所有客機完成軟件升級後才讓737 MAX係列復飛。這可能耗時數周。

  【歐加單查】

  盡管美國政府介入、波音宣布整改,但歐盟和加拿大堅持自行調查737 MAX客機的安全性。這可能導致737 MAX復飛進一步延遲。

  歐盟航空安全局執行理事帕特裏克·基19日在歐洲議會一場聽證會上説,沒有為全部問題找到可接受的答案前,不會允許737 MAX係列客機復飛。

  加拿大同一天宣布,今後將獨立驗證737 MAX係列的安全性,而非依賴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背書”。加拿大將對MCAS係統作“全面評估”,派專家組協助美方審核已提出的係統修改建議,同時評估是否需要對係統作其他修改。

  美國聯邦航空局發表聲明,聲稱“美國和全世界現有和過往航空安全紀錄經由聯邦航空局穩健發展以及航空業界全面合作而取得”。

  波音2011年開始研發737 MAX係列客機,2017年開始交付使用。(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