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涉嫌行賄換取奧運承辦權 日奧委會主席不求連任
2019-03-21 06:51: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竹田恒和19日説,他今年6月任期結束時會卸任,不尋求連任,同時辭去國際奧會委員職務。

  竹田涉嫌行賄、換取東京奧運會承辦權,遭法國檢察機關調查。

  【要卸任】

  竹田19日告訴日本奧委會理事會,不尋求連任日本奧委會主席,6月27日任期結束時卸任並將辭去國際奧會委員職務。

  他説:“任期結束前履行主席職責是我的責任。把日本奧委會托付給年輕領導人,由他們開辟新時代最為恰當。”

  竹田現年71歲,曾是馬術選手,1972年、1976年兩次參加奧運會比賽。他2001年起一直出任日本奧委會主席,2012年起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至今。

  竹田的父親恒德是明治天皇孫子,曾任國際奧會委員和日本奧委會主席。父子二人被視為推動日本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重要人物。

  共同社報道,就今年6月至7月日本奧委會改選,竹田連任主席原本板上釘釘。不過,法國檢察機關1月證實,已將竹田正式列為行賄案嫌疑人和調查對象,令竹田承受壓力。

  【受質疑】

  日本申奧委員會2013年向設在新加坡的一家咨詢企業匯款280萬新加坡元(約合1391萬元人民幣),其中一部分流入國際田徑聯合會前主席拉明·迪亞克之子帕帕·馬薩塔·迪亞克手中。

  法國檢方2016年調查上述款項,懷疑時任東京申奧委員會理事長竹田“拍板”決定行賄,以獲得奧運承辦權。竹田同年5月承認向那家企業轉賬,但稱那筆錢是“正當咨詢費”、而非賄款。他19日再次否認行賄,説不謀求連任與行賄嫌疑無關。

  “(有關行賄的消息)驚擾大家,讓我內心痛苦……我沒有做過不該做的事,”竹田説,“我會證明自己的清白。”

  在野黨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19日説,竹田決定卸任沒有消除外界對東京申奧可能行賄的懷疑,“邀請第三方重新調查,證明這不是一屆‘骯臟的奧運會’是竹田的責任,這不是辭職就能解決的事”。

  除日本奧委會主席,竹田同時兼任東京奧組委副主席等職務。他説,將與各方商議後決定是否卸任其他職務。

  【憂失信】

  竹田表明去意距離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開幕不到500天。共同社報道,日本奧委會一直以竹田繼續連任主席為前提籌備奧運,沒有設想他會卸任;這名執掌日本奧委會將近18年的一把手現在宣布離開,可能引發不小混亂。

  就竹田的繼任人,日本柔道奧運冠軍、在奧委會分管提升日本選手競技水準的本部長山下泰裕被視為有力人選。

  共同社報道,日本奧委會內部認為山下處理奧委會事務經驗尚淺,部分成員反對由他接任。即使山下接任,他將難以兼顧現任職務。作為強化選手本部長,山下打算讓日本隊在家門口取得歷屆最好成績,拿到30塊金牌。

  竹田卸任觸發對東京奧運會籌備及形象受損的擔憂。一名東京奧運相關人士告訴共同社記者,竹田行賄嫌疑“損害奧林匹克精神,可能成為負面遺産”。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國際奧會人士説:“(對國際奧會的)負面影響難以估量。”(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菲律賓一貧民區發生火災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新聞背景:意大利共和國
春到高原滿地“金”
春到高原滿地“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8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