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擘畫意中合作更加美好明天——意大利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9-03-21 01:4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20日電(記者 李潔)在對意大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引發意大利各界熱烈反響。

  意大利多位學者和知名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意中傳統友好歷久彌新,各領域合作呈現勃勃生機,習近平主席的到訪將為兩國務實合作帶來新機遇,為意中傳統友好注入新活力。

  意大利克拉斯傳媒集團首席執行官保羅·帕內拉伊説,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出的意中合作領域對意大利來説都非常有意義,意中友好應該成為歐洲與中國開展更廣泛和真誠合作的樣板。“習主席認為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這個定義會讓所有意大利人感到自豪。文化總是帶來和平與繁榮,謝謝習主席!”

  《新時代的中國》一書作者、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認為,習主席的文章辯證地分析了歷史發展的經驗和當今國際社會適用的新型國際關係發展願景,這種基于相互尊重、平等與合作的新型國際關係模式在當今世界具有重要意義。意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展開合作對意大利是一個重要機遇,相信通過習主席此訪,兩國合作將開啟新的一頁。

  意大利LUMSA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馬泰奧·布雷桑表示,習主席的文章提到兩國友誼的悠久歷史和意大利對中國而言的獨特所在,傳遞了友好的訊息。近年來兩國合作共贏的經歷為下一步的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礎。可以預見,意大利北部港口和南部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都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中受益良多。

  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人類社會學及文化遺産部主任科爾貝利尼和該委員會研究員赫萊尼表示,他們對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加強兩國世界遺産地結好、鼓勵文化機構交流感到鼓舞。

  意中基金會總理事溫琴佐·彼得羅內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意中兩國友好合作是一個很好的開端,意大利將在海上絲綢之路的歐洲部分發揮重要作用。習主席的署名文章使我們對兩國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意大利歐洲事務部部長高級顧問弗朗切斯科·郗士表示,習主席在文章中深入講述了兩國傳統友好和歷史淵源,讓人感動。近年來意中兩國豐富的人文交流加深了民間的了解和友誼,這是兩國加深各領域合作的基礎。習主席此訪必將為兩國的傳統友好帶來新活力。在雙方互利共贏的合作中,兩國的經貿合作也將再上新臺階,意中友好前景廣闊。

  米蘭國立大學孔子學院意方院長、漢學家蘭珊德説,她一大早就認真閱讀了習主席的署名文章,看到中國非常重視與意大利的傳統友好關係,為此感到高興。作為一名與中國有40多年淵源的學者,她親眼見證了中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見證了意中兩國教育文化交流的不斷進步。(參與記者:宋建、楊愛國、蔣國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擘畫意中合作更加美好明天——意大利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