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前站 | 羅馬與北京,同步行進在春天裏
2019-03-20 20:56:1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20日電 “我看到花園中,不只有綠色,有一整個春天。”

  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高中生喬瓦尼在一首中文小詩結尾念念不忘中國的春天。小詩與師生們的信箋一起送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前。

喬瓦尼寫的中文詩。新華社記者李潔攝

  一年之計在于春。羅馬正與北京同步行進在春天裏。

  “希望你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回信中送出期許。

意大利首都羅馬街景。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明年中意將迎來建交50周年。在此重要節點,習近平主席將于21日展開今年首次出訪,首訪就選擇了歐洲,首站就是意大利。這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0年再次訪意。

  如果説《馬可·波羅遊記》在西方掀起了第一次“中國熱”,今日意大利又有哪些中國元素最熱?

  習主席提到的這位“探路者”不必再遺憾

  3月20日,習近平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的署名文章《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中寫道:“早在兩千多年前,古老的絲綢之路就讓遠隔萬裏的中國和古羅馬聯繫在一起。漢朝曾派使者甘英尋找‘大秦’。古羅馬詩人維吉爾和地理學家龐波尼烏斯多次提到‘絲綢之國’。”

  習主席所提到的東漢甘英在張騫“鑿空之旅”兩個多世紀後踏上古絲路,但最終止步于中東的海灣,與其目的地“大秦”、也就是羅馬帝國隔海相望。所幸,先行者的遺憾在一代又一代“絲路人”聯通歐亞、連接東西的努力中不斷彌補。

羅馬著名景點許願池附近遊人如織。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如今,中國和意大利,憑借日益寬廣而牢固的紐帶更加靠近。

  據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介紹,2018年,在全球貿易疲弱的背景下,中意雙邊貿易額以542.3億美元的成績再創新高。此外,地方、旅遊、教育等各領域合作與人員往來愈加密切。

  “今天又是滿員,這挺常見。”中國國航北京至羅馬CA939航班的空中乘務員笑著對乘坐航班的記者説。680分鐘、8144公里,不必風餐露宿、跋涉多年,商人、遊客、學生都是今天的張騫、甘英、馬可·波羅,是編織中意關係紐帶的萬千絲線。

  習主席署名文章所提到的中意務實合作非常豐富,除了經貿、投資,還包括兩國在衛星、載人航太、中意科技創新合作周、警務聯合巡邏、足球培訓等領域的合作。

  2016年5月2日,中方警員與意大利同行在羅馬鬥獸場外執行聯合巡邏。新華社記者金宇攝

  自2016年起,來自西安的警員李翔連續三次赴意參加了中意警務聯巡。他告訴記者,馬可 ·波羅開啟了歐洲人對古老而神秘的中國的向往,而他在接觸過程中感受到,今日意大利人對中國各方面的認知在不斷充實和加深。

  志同道合 迢迢絲路通羅馬

  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引述了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維亞的一句話:“友誼不是偶然的選擇,而是志同道合的結果。”

  以此來描述中意合作的新契機,再貼切不過。在中意領導人近年來多次會面中,“一帶一路”堪稱雙方的高頻詞之一。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話説,意大利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

意大利古羅馬鬥獸場。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記者在羅馬感受到,從政府到民間,熱情的意大利人不僅對中國人和中國文化深感興趣,更對中意合作懷有深深期待。

  古羅馬鬥獸場外,從意大利北部來羅馬遊玩的馬泰奧·裏納爾迪告訴記者,“從古羅馬時期開始我們的國家就是好朋友,東西方就有貿易往來了。我也從新聞上了解到‘一帶一路’,與中國發展貿易、文化等各種合作對我們意大利很重要。”

意大利著名攝影師喬治·洛蒂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1973年,意大利著名攝影師喬治·洛蒂(Giorgio Lotti)曾拍攝了一幅為中國和世界熟悉的作品——《沉思中的周恩來》。此後多年,他多次重返中國,用鏡頭一次次記錄著中國。

  “在我看來,‘一帶一路’這樣的倡議非常好,因為這意味著讓世界更加現代化。”這位83歲的老者説,他到過絲綢之路沿線,若是精力允許,真想拿起相機記錄“一帶一路”的故事。

  洛蒂不用擔心意中交流後繼無人。“一帶一路”合作也將進一步增加意大利人、尤其是年輕人學習中文、了解中國的需求。

  3月18日,意大利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後排右一)與寫信的學生們在一起。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歡迎你們來華學習和工作,希望中國也能成為你們的圓夢之地。”習主席在給羅馬國立住讀學校師生的信中説。

  “習主席的回信對他們來説就是最好的獎勵和肯定。”羅馬國立住讀學校校長雷亞萊説。據他介紹,孔子課堂項目落戶這所學校已10年,學生對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都抱有極大熱情。他希望看到更多學生“成為意中文化交流的使者”。

  自2006年以來,中方在意開設了12所孔子學院和近40個孔子課堂,百余所意大利中小學開設漢語課,40余所大學設置漢語專業。2016年,意政府還頒布了意大利高中漢語教學大綱。

  一起做大惠民的“比薩餅”

  羅馬菲烏米奇諾機場的市場負責人帕斯奎尼説,要將機場打造成中國旅客“走進意大利、走進歐洲的大門”。

  這份雄心折射出意方各界對于意中合作的期待。

意大利首都羅馬市中心景點祖國祭壇。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無論陸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絕于途”的盛況,還是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繁華,古絲路有力推動了地區發展繁榮。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合作平臺,正如王毅所説,是惠民的“餡餅”。而中意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也有望成為有益于中歐關係的“惠民比薩餅”。

  作為歐盟主要成員國,意方也同樣期待自己在中歐之間發揮更大“橋梁”作用。正如意大利總理孔特所言,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説是發展機遇。

  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已成立中國任務小組,意政府多個部門共同參與。除了加強兩國之間的各領域合作,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確保在歐盟與中國開展“一帶一路”等合作過程中,“意大利能在歐盟中發揮領導作用”。(文字記者:孫浩、陳佔傑、李潔、葉心可,視頻記者:童嵐、楊志剛、杜瑞、張僑、商洋、吉莉、許健、張浩,編輯:王申、金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打前站 | 羅馬與北京,同步行進在春天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