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姆斯特丹有個“自行車小市長”
2019-03-20 07:57:4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交通高峰時間,9歲的洛塔·克羅克騎車來到一個繁忙的路口,對旁邊的記者説:“看!車流從各個方向奔涌而來,作為一個騎車的孩子,真是無所適從了!”

  洛塔可不是個普通的孩子。據英國《衛報》近日報道,她是全球第一個“自行車小市長”,她的任務是鼓勵孩子們每天騎車出行,以及讓全社會關注兒童騎車面臨的障礙。

  阿姆斯特丹被譽為“世界自行車之都”。據估計該市有88.1萬輛自行車,而全市居民也不過就85萬人。每天,63%的阿姆斯特丹市民會選擇騎車出行,38%的出行由自行車完成。而在整個荷蘭,超過四分之一的出行由自行車完成,與之相比英國只有2%。

  也許你會疑惑,在這樣一個自行車文化如此濃厚的城市裏,孩子騎車出行也會遇到障礙嗎?

  洛塔對此是這樣回答的:“我們遇到的三個最大的問題是汽車、騎自行車的遊客和摩托車。汽車在大街上佔了太多地方,騎自行車的遊客會晃來晃去,還會在我們完全沒想到的時候停下來。摩托車則會撞倒我們。”

  去年6月,洛塔參加了一次競賽。競賽要求孩子們提出方案,使得騎車更安全、更有趣。洛塔贏得競賽後便成為了自行車小市長。她的方案是在共用單車中添加兒童自行車和雙人自行車,“我爸爸媽媽沒有汽車,所以去其他城市的時候,我們先坐火車,再改騎鐵路自行車。但由于沒有兒童專用的自行車,我只能由爸爸帶,這有點危險。”

  荷蘭目前通行的自行車共用計劃由國有的荷蘭鐵路公司運營,該公司對洛塔的提議表示讚賞,並提出在洛塔爺爺奶奶居住的西部城市哈勒姆附近的火車站配備兒童自行車。不過“自行車小市長”可不是那麼好打發的:“我告訴他們這還不夠。我不能只管自己,我是為整個阿姆斯特丹的小朋友服務的自行車市長。”荷蘭鐵路公司目前也在考慮一個計劃,在另一個火車站試點推行兒童自行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二戰前自行車在荷蘭是佔據統治地位的交通工具,但在戰後的20世紀50、60年代,隨著汽車擁有量飆升,像其他很多歐洲國家一樣,荷蘭道路上的自行車不得不讓位于小汽車。小汽車在道路上大行其道導致道路交通事故激增。僅在1971年,就有超過3000名荷蘭人死于機動車導致的事故,其中450人是兒童。一項名為“停止謀殺孩子”的社會運動由此應運而生,要求為孩子提供更安全的騎行條件。“停止謀殺孩子”是記者維克·蘭根霍夫撰寫的一篇報道的標題,她自己的孩子也在一次道路交通事故中不幸喪生。

  而1973年的石油危機進一步動搖了荷蘭人對機動車輛的信心。這雙重壓力迫使荷蘭政府投資改善自行車基礎設施,荷蘭的城市規劃人員也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行車上。荷蘭的自行車文化從此蓬勃發展。

  其實,阿姆斯特丹已經擁有一名成人自行車市長卡特琳·博爾瑪,另設“自行車小市長”正是博爾瑪的主意。鑒于阿姆斯特丹擁有12.5萬名兒童,“為鼓勵孩子騎車出行,你需要樹立一個榜樣。”

  洛塔成為自行車小市長後頗有點“日理萬機”的味道:接受採訪,組織自行車比賽,還在“阿姆斯特丹燈遊行”中擔任評委。

  洛塔現在想和阿姆斯特丹市長開一個會,探討孩子們提出的各種想法:“我們有個提議是開設可供孩子們學騎自行車的自行車公園。還有個提議是給外來旅行者開發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告知他們騎車注意事項,他們大多數人並不真的懂得這些事項。”

  阿姆斯特丹的經驗有望為世界其他擁有自行車市長的城市提供成功范例。博爾瑪表示:“我和父母交流,洛塔和小朋友溝通。如果你能從孩子的視角規劃城市,你會讓別人也得到方便。對8歲孩子有愛的城市,也會對88歲的老人有愛。”(記者 王卓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86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