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檢方調查波音客機所獲安全認證和所受監管情況
2019-03-20 06:5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檢察機關正在調查波音公司737 MAX係列客機所獲安全認證和所受監管情況。

  美聯社以一名獲知檢方調查簡報的人士為消息源報道,司法部調查著重于波音接受聯邦航空局監管情況。

  這名消息人士18日確認,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個大陪審團3月11日、也就是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客機失事第二天發出傳票,對象是參與波音公司737 MAX係列客機開發的某人,要求後者提供電子郵件、資訊和通信文件。

  上述消息人士以司法部調查為非公開調查為由,要求匿名。

  同時,另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向美聯社記者證實,交通部督察長在調查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獲得安全認證的情況。

  美國媒體17日報道,交通部調查針對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特有的防失速係統“機動特性增強係統”(MCAS)。波音737 MAX係列客機發動機比先前737 NG係列重,失速風險更高,MCAS係統會在探測到上方氣流與機翼形成的迎角過大時自動觸發,“旋轉水準尾翼、使機頭下壓”。

  美聯社報道,MCAS係統可能關聯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客機失事。獅航空難後,美國飛行員向波音公司報告過相同狀況。

  就在埃塞航空客機失事大約一周前,美國《西雅圖時報》要求波音公司和美國聯邦航空局就飛行員所報告的個人經歷回應安全關切。

  《西雅圖時報》報道,多名聯邦航空局飛行安全專家以匿名為條件披露,聯邦航空局為減少開支,2009年起把自身承擔的部分檢驗業務“指定授權”交由飛機制造商或第三方專業機構承擔。波音MAX客機、包括MCAS係統的部分安全檢驗程式由波音工程師操作。

  那些專家説,波音交給聯邦航空局的MCAS係統安全性分析報告顯現“多處關鍵瑕疵”,對MCAS係統的潛在風險“輕描淡寫”,但聯邦航空局沒有要求波音作進一步説明,而是依程式予以批準。

  美國司法部和交通部督察長的發言人18日説,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媒體報道所述調查。美國聯邦航空局沒有回應。

  波音公司發言人查爾斯·比克斯説:“波音不會回復或評議與法律進程相關的問題,不論是內部調查、訴訟還是政府調查。”(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86500